外科手术心肌保护打出“组合拳”

2018-02-18 14:26: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

  将心肌造影超声心动图(MCF)评估手段与心脏空搏技术和臭氧氧化预适应技术整合出一套“组合拳”,使体外循环期间的肥厚心肌保护贯穿于诊断、预防和治疗中,效果更加显著。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刘宏宇团队完成的一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日前获得2017年度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刘宏宇带领刘尚典、孟维鑫等团队成员发现,大多数心肌肥厚病例都伴有心肌微循环障碍。课题组首先通过MCF准确地甄别高危患者,这为下一步是否选择心脏空搏术提供了科学依据。经过大量手术病例对比,课题组认为,对肥厚心肌患者可以在维持心脏空搏的状态下完成,即保持心脏不停跳持续灌注的条件下施行心外手术。

  课题组还首次将臭氧经过臭氧氧化预适应(OzoneOP)处理后,应用于心肌I/R损伤的防范,同时揭示了OzoneOP手段增强肥厚心肌耐缺血性打击的机理,证明OzoneOP可通过激活实验大鼠心肌转录因子(Nrf)的活性,提升心肌的抗氧化能力,减轻氧化应激损伤。OzoneOP与心脏空搏术形成“联盟”,对体外循环期间肥厚心肌的保护发挥了1+1>2的效果。(记者衣晓峰 通讯员吴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