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体心内膜可转成血管内皮细胞

2018-02-16 12:28:00来源:健康报网作者: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周斌研究组新近研究发现,成体心内膜在正常生理和各种心脏损伤模型中不能转分化为冠状内皮细胞,但当成体心内膜通过体外移植或是体内心脏损伤模型重新定位到心肌细胞层后,可转分化为冠状血管内皮细胞。该研究结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循环研究》杂志上。

  冠状动脉疾病会引起心肌梗死和心衰。急性心梗发生后,心肌细胞和血管内皮细胞大量死亡,仅少量心肌细胞分裂增殖。既往研究发现,出生后心脏具有重新生成冠状动脉的能力,心内膜是大部分冠状动脉的起源。而成体心脏损伤修复中的心内膜是否能够转分化成血管内皮细胞,从而提高心脏损伤修复能力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使用抗雌激素药物他莫昔芬诱导处理后的小鼠建立起特异性标记成体心内膜的谱系示踪系统,并发现在稳态心脏中,心内膜细胞并不能转归为冠状血管内皮。接着,研究人员在小鼠中构建心脏损伤模型,包括心肌梗死模型、心脏缺血再灌注模型、主动脉缩窄诱导纤维化模型和冰冻损伤模型。他们发现,在心脏缺血再灌注模型、主动脉缩窄诱导纤维化模型以及冰冻损伤模型中,心内膜也不能转分化为冠状血管内皮。但在心肌梗死模型中,研究人员发现有极少量的心内膜转分化血管内皮细胞。这意味着,当心内膜被重新嵌入心肌细胞层后会获得冠状血管特性。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发现,在缺氧等外界微环境的刺激下,成体心内膜在特定情况下具有转分化为冠状血管内皮细胞的潜能。

  专家表示,该研究揭示了成体心内膜在心脏损伤模型中的转分化潜能,有助于进一步深入了解成体心内膜的作用,为心血管再生医学研究提供新思路。(记者王潇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