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节日病” 过个健康年

2018-02-13 08:11:00来源:华龙网作者:

   春节将至,大家都满心欣喜地准备回家过年了,不少人也会有出行玩乐的打算,一年一度的南北大迁徙“春运大片”已开始上映。春运途中,人流密集、路途奔波,如果本身抵抗力不强,则很容易出现各种“节日病”,为了让大家健康过大年,特别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出行锦囊,严防四大“节日病”,让健康与旅途同行。

  感冒

   无论是乘坐汽车、火车,还是选择飞机,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人流密集,容易造成空气浑浊,使人上呼吸道的防御能力削弱,加上最近流感来势汹汹,频频出现的雾霾天,稍不注意就特别容易患上感冒。

   健康锦囊:

   1、注意休息别熬夜,旅途中多喝热开水;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随身备好口罩做好预防;

   2、感觉自己头晕,胸闷不舒服,疑似感冒的时候,及时服用两支藿香正气液。如果出现高热畏寒、浑身酸痛等流感症状要及时隔离就医。

   肠胃不适

   饮食难规律是春运途中不可回避的问题,在拥挤的交通工具上,个人卫生也通常会大打折扣;加上舟车劳顿,人的抵抗力及消化能力也会相应下降,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肠胃“急”病。

   健康锦囊:

   1、尽量保持正常的饮食习惯,吃易消化、合胃口的食物;注意饮食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

   3、提前喝上两支太极藿香液,促进胃肠蠕动,减轻肠胃负担,使肠胃快速适应新环境。

  晕车晕船

   晕车晕船是乘客常见的症状,即使体质再好,长时间坐车坐船,很多人都会出现头痛、头昏等不适感。这多是由于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身体不适、过度疲劳等原因造成的。

   健康锦囊:

   1、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不吃易引起胃肠不适的食物;乘车乘机时尽量避免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

   2、对于晕车晕船可提前用药预防,一旦出现恶心、呕吐、全身冷汗等症状时,及时服用两支太极藿香液就能轻松解决。而且太极藿香液不含酒精,开车自驾也很适用。

   心血管疾病

   飞机、汽车、火车的座位空间都很狭小,长时间保持同样的姿势会使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减缓,容易形成血栓。加上春运期间天气寒冷,拥挤的环境容易产生焦急的情绪,特别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锦囊:

   1、旅途中建议乘客多起身活动、伸懒腰、踮踮脚都能帮助血液回流。多喝热水也能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2、本身患有心脑系统疾病患者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当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时要开窗通风透气,及时自救或向就近的朋友求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