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蹄内翻足超90%可治愈 李东升:外固定矫形技术让长歪的脚扭回来

2018-02-01 14:32:00来源:中原健康网作者:

  中原健康网讯在生活中,我们可能会见到一些马蹄足患者,有孩子,也有成年人。有的是先天性的,有的是各种疾病导致的后遗症。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认为:“我这是先天性疾病,是娘胎里带来的,这怎么能治好?”或者认为:“这些畸形都是各种疾病留下的后遗症,治疗效果能好到哪里去?”

  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这些所谓的不治之症已有办法治愈了。

  今天,第9期《正骨名医大讲堂》,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骨病矫形科李东升李主任,就来给我们讲一讲得了马蹄足该怎么办。

第9期《正骨名医大讲堂》嘉宾:李东升

  专家简介:李东升,科室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协会残肢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与软组织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擅长:脊柱及四肢骨肿瘤,小儿及成人骨关节畸形。对肘内翻,先天性髋关节脱位,〇形腿,马蹄足,大脚骨等治疗经验丰富。咨询电话:13938889702

  1.先天性马蹄足是生下来就有的,这还能治好吗?

  马蹄足是新生儿最常见的骨关节畸形,发生率是1/1000。但是我们在成年人中看到的马蹄畸形并不多,因为绝大多数的患儿经过早期干预、早期治疗而痊愈。

  所以说患马蹄足的孩子只要得到专业人员的诊治,是能够重新获得功能和外观正常的双脚,过上正常的生活的。

  2.如果发现孩子是先天性马蹄足,应该怎么处理呢?必须住院吗?

  诊断方法:孩子出生后家长要仔细看一看足部,观察双足是否对侧,是否有前足向内勾,是否有弯曲现象,特别要查看跟腱是否特别紧,小脚能否背伸超过90度。如有异常,最好找专业医师看一下。

  一旦发现孩子有马蹄足畸形,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进行早期干预。一般情况下,对于病情比较轻,畸形不严重的孩子,通过家长耐心细致的手法按摩完全可以矫正过来。按摩最好在喂奶时进行,待婴儿安静后,可由一个家长抱住孩子,另一个进行按摩矫正,手法不宜太重,逐步用力,循序渐进。手法按摩需要长期坚持,不能按摩2周觉得效果不好就放弃了。

  马蹄足常常包括三部分畸形:

  ①前足的内收畸形;

  ②足的内翻畸形;

  ③足的下垂畸形。

  所以在手法按摩时要有针对的进行,将足部外翻,外展,背伸,三个动作揉和在一起,同步矫正三个畸形。在矫正畸形过程中,同时对足内侧及后侧软组织进行按摩。

  3.先天性马蹄足孩子都能通过手法按摩矫正过来吗?

  绝大多数的马蹄足畸形可以通过手法按摩而获痊愈的,但仍有一小部分畸形较重,我们称之「僵硬性马蹄足」,需要配合石膏矫正。

  治疗:先进行手法按摩,将足部畸形矫正到接近正常的位置后给予石膏固定,用石膏维持手法矫正后的位置,一般5到7天后拆除石膏,再进行手法按摩,将足部畸形进一步矫正,使之更接近正常,再用石膏固定,这样通过4到7次的逐步石膏矫形,绝大多数的马蹄足畸形基本上都可以得到矫正。

  4.石膏矫正期间家长需要注意些什么?

  石膏矫形说着简单,其实孩子是很痛苦的,家长也需要细致观察和处理,一般需要注意一下几点:

  ①当石膏未干时。要将其放在枕头或软垫上,直至石膏变干了,变硬了。孩子睡觉时,在石膏下方放置一个枕头,以抬高下肢。脚跟刚好伸出枕边,避免压迫脚跟,引起疼痛或压疮。

  ②观察足部循环。打上石膏的头6小时内,每小时查看足部血液循环1次,然后每天4次,观察足部的颜色,温度。如果颜色发暗,触摸发凉,说明石膏过紧,需要立即拆除石膏或到医院检查。还有一个检查方法:轻柔捏一下脚趾,观察血液回流情况,如果脚趾先变白,然后很快恢复粉红,说明血循环良好,如果由白变红很慢,就可能是石膏太紧。

  ③观察石膏位置:如果脚趾缩回到石膏里,可能是石膏滑动了,这样无法保持矫正效果,就需要更换石膏了。

  5.通过4到7次的石膏矫形,马蹄足矫正就算完全矫正了吗?

  对于一些特别僵硬的马蹄足,石膏矫形后仍有可能出现复发,所以,石膏矫形后,还需要应用足外展支具或者穿戴矫形鞋维持矫正效果。这种支具或鞋子需要到专业的矫形支具中心定制,量体裁衣,穿戴才会舒适一些。

  穿戴矫形支具或矫形鞋刚开始孩子会不适应,不愿穿戴,可以和孩子多玩耍,分散他的注意力,使其逐渐适应,孩子睡后也要坚持穿戴,养成习惯,把佩戴支具变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样日久,孩子就不会抗拒了。

  如果这样能坚持1年左右,马蹄足畸形基本就不会复发了。

  6.马蹄足畸形的早期治疗效果很好,为什么还有成年人患马蹄足畸形?这类人需要手术吗?

  原因: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一些孩子未能坚持治疗,更有一些孩子就没有接受正规的治疗,所以,马蹄足畸形患者在我们国家仍有相当数量,这种大龄的马蹄畸形就只能手术治疗了。

  治疗:马蹄足畸形的手术治疗一般分为两类:

  ①软组织的平衡手术。包括足内、后侧的松解,趾腱膜松解,跟腱延长或者胫前肌腱外移等,目的是建立肌力平衡,使马蹄矫形后不再复发。

  ②骨性手术。主要适用于骨骼畸形比较严重,需要做跟骨截骨、胫骨截骨、三关节融合等矫正手术,骨性手术往往需要同时加做软组织手术。

  7.微创手术或不开刀,能治疗马蹄足畸形吗?

  随着现代手术技术的提高,特别是手术器械的开发研制,已经有了应用小切口或者不切开矫正马蹄畸形的技术了,对于一些特别难治的僵硬性马蹄畸形也有很好疗效。

  这种方法就是外固定矫形技术,通过对足部的缓慢牵拉,逐步将马蹄畸形矫正过来。每天牵拉1毫米,分4到6次进行,这样,内后、侧挛缩的肌肉,血管,神经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延长,马蹄足得到矫正。

  之前我遇到这样一个病例,患者是个26岁的成年重度马蹄足畸形,病人脚趾朝后,足底朝上,常年用足背走路,足背磨出了厚厚的老茧,我们就是通过这个外固定架逐渐矫形,用了半年的时间,把这个弯向后侧的脚倒转过来,恢复足的正常位置。

  8.病人带着外固定架会不会很痛苦?

  带这个架子看着痛苦,事实上,要比石膏固定轻松多了,病人可以带着架子行走,而且不痛,因为我们的矫正是一点一点进行的,病人感觉不到明显痛苦,对日常生活影响不大。

  9.后遗症造成的马蹄足也可以矫正吗?也可以用这种微创的方法治疗吗?

  可以的。

  最容易遗留马蹄畸形的疾病有小儿麻痹,脑性瘫,脊髓脊膜膨出等,这些疾病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足部的肌力不平衡,一般是足朝上的力量没有朝下的力量大,朝外的力量没有朝内的力量大,手术时我们先用微创的方法进行肌腱移位,然后应用这种外固定架进行缓慢牵拉矫形,效果同样的好。

  我还遇到这样一个病人,小儿麻痹后遗症,50多岁了,通过这种外固定缓慢矫形,3个月后,几十年的畸形得到了矫正。

  还有一个是脊髓脊膜膨出的病人,后遗双足马蹄畸形,足尖朝后,足面朝天,我们也是通过这种缓慢矫形的方法,4个月后就恢复了正常了。

  10.交通事故造成的马蹄足可以用外固定架矫正吗?

  小腿骨折或足部骨折病人出现马蹄畸形的原因多是骨折时合并有肌肉等软组织损伤,出现缺血性挛缩,或者在治疗过程中,长期卧床,脚没有放在正常位置,日久出现马蹄畸形。对于创伤后的马蹄畸形同样可以应用这种技术进行矫正,而且效果很好。

  11.那么针对马蹄足畸形这些病,国家有没有什么救助项目?

  这里要告诉大家的一个好消息,为减少先天性结构畸形所致残疾,努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联合开展先天畸形救助项目,为患儿提供医疗费用补助。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为“国家卫计委先天性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可以为大家提供帮助。

  (一)获得救助的患病儿童需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临床诊断患有肌肉骨骼系统先天性畸形:髋先天性变形、马蹄内翻足、脊柱先天性变形、先天性漏斗胸、先天性鸡胸、胸的其他先天性变形、胸锁乳突肌先天性变形、手先天性变形、膝先天性变形、多指(趾)、并指(趾)、膝先天性畸形、脊柱及骨性胸廓先天性畸形、骨软骨发育不良、伴有管状骨和脊柱的发育缺陷。

  2.年龄为0-18周岁(含18周岁)的城乡患病儿童。

  3.家庭经济困难,能够提供村(居)委会开具的贫困证明。

  4.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因先天骨关节畸形疾病,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

  5.医疗费用自付部分大于等于3000元(含3000元)。

  如果有符合以上条件的患者,可以尽早申请救助。

  (二)补助标准。对2016年1月1日(含1月1日)之后,患病儿童在项目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诊断、手术、治疗和康复产生的医疗费用给予补助。依据患儿医疗费用自付情况,一次性提供3000元至30000元医疗补助金。每位患儿具体补助标准如下:

  1.家庭自付部分大于等于3000元(含3000元)、小于5000元的,医疗费用补助标准为3000元。

  2.家庭自付部分大于等于5000元(含5000元)、小于10000元的,医疗费用补助标准为5000元。

  3.家庭自付部分大于等于10000元(含10000元)、小于20000元的,医疗费用补助标准为10000元。

  4.家庭自付部分大于等于20000元(含20000元)、小于30000元的,医疗费用补助标准为20000元。

  5.家庭自付部分大于等于30000元的,医疗费用补助标准均为30000元。

  编后语: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马蹄足已经有了一套非常成熟的治疗系统。如果有这种情况的,不要放弃治疗。运用合理的方法,坚持治疗,还是有很好的效果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