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顺波:组建专业医疗团队 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8-02-01 14:29:00来源:长城网作者:张欣 张天虎

  省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张天虎 摄

  长城网1月27日讯(记者 张欣 张天虎)“家庭医生”、“家庭病房”,这些关乎百姓日常健康服务,听着高大上的名词,如今已开始走进寻常百姓家。正在举行的河北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北省委副主委经顺波建议,在省内试点组建专业医疗团队,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签约家庭医生可引导群众合理有序就医,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2016年,国家七部委印发《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家卫计委要求签约医生到2020年实现100%覆盖。

  经顺波委员指出,目前河北省家庭医生工作还没有组建专业医疗团队,绿色转诊通道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居民与家庭医生签约象征意义大,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存在技术偏低、积极性不高、基本诊疗设备不足、进入签约家庭治疗存在风险、患者急诊费用不能报销等问题。

  经顺波委员认为推进家庭签约医生这项任务迫在眉睫,建议加快建立区域性信息标准平台,完善区域内人群健康档案,省级部门统一规划平台标准,通过标准化整合各平台功能,减少医疗成本,实行有效的平台共享。

  经顺波委员建议,在河北省试点组建专业医疗团队,主要由家庭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组成,开展签约、预约、转诊和出诊服务,提升服务的综合性、连续性“希望通过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全省百姓都能够享受到医改红利。”他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