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成河北“两会”热门话题!

2018-02-01 14:26:00来源:长城网健康作者:

  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河北今年将着力实施公立医院改革工程。全面落实药品采购“两票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推进26家公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建设试点。

  报告提出,增强医疗保障服务能力。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推进医联体建设和分级诊疗,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海外列席人士张彦春先生发言。记者贺宏伟摄

  张彦春:大数据在智慧医疗中大有可为

  当前人工智能、云计算和智能穿戴等新兴技术催生了智慧医疗发展新思路,正在给未来医疗模式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海外列席人士张彦春先生建议,河北应从四个方面大力推动大数据智慧医疗发展:一是完善“互联网+”健康医疗架构体系。整合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河北健康云”等已有数据平台,打造跨部门、跨区域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逐步将各类医疗信息迁移至云端服务器,实现健康医疗数据的高效存取、检索和整合,夯实数据应用的物质基础。二是深化健康医疗大数据生态和个性化服务。三是引导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良性发展。四是开辟老年人医养结合新模式。深入推进医疗产业与体育健身、休闲旅游、老年教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为养老产业跨界发展铺路,逐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加强与北京、天津和雄安新区的联动,充分利用三地在自然环境、医疗技术、人才储备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大京津冀区域智慧养老社区的协调建设。

  姜建明:开办西学中班 让医生掌握中西医两法

  “全省已建成国医堂1244个,基本实现城区15分钟中医药服务就医圈。”虽然近年来河北中医药有很大发展,但姜建明却认为,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仍需完善,特别是中医药实用型人才培养亟待加强。

  列席省两会的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姜建明提出,要重点抓好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将师承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始终,通过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培养一批中医临床、中药、护理优秀人才。

  “接下来我们会通过开办西学中班,对一些家庭医生、全科医生进行中医药知识的强化培训,让他们都能掌握中西医两法为老百姓服务。”姜建明表示,中西医并重给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好的机遇,我省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在建设健康中国、保障人民健康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还要做好中医药行业的自律和规范,让行业形成良性、可持续性的发展。

1月24日,石家庄市东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待居民就诊。

  郭庆生代表:明确基层医生身份 提高薪酬待遇

  “为什么大家宁可在大医院排长队、多花钱,也不愿去基层医院呢?一方面反映出人们对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求,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大家对基层医疗机构的不放心、不信任。”省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四医院副院长郭庆生认为,要让患者留在基层,基层医疗机构就要有接得住的能力。

  “推行分级诊疗,核心是要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基层医疗人才队伍。”郭庆生代表认为,当务之急是明确基层医生的身份,提高基层医生的薪酬待遇。从长远来看,政府则应结合基层和医疗卫生工作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基层人才培养计划,出台与其配套的职务晋升、学习培训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同时,要畅通人才流动机制,给年轻医生创造更多个人发展机会,让他们在基层留得住、用得上。

  周海平委员建议,在“留得住”问题尚未真正解决前,要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利用好大医院的人才、技术优势,通过派驻专家下沉基层、对口支援、邀请基层医生“上来”等方式,免费进行技术知识“传帮带”,多渠道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陈振怀代表:统一诊疗标准 畅通双向转诊通道

  医联体是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内容。“医联体内部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的建立,既充分利用了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合理分流了患者,还使基层服务能力得到提升。”省人大代表、保定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陈振怀代表建议,应尽快出台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政策,完善医联体之间收入分配、成本支出等制度设计,使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真正成为利益共享的紧密共同体,逐步形成责权利清晰的区域协同服务模式。

  “尽管大多数医生都支持双向转诊,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容易。”对此,陈振怀代表建议,相关部门应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各级医院的功能定位、服务项目和职责,制定适合自己的分级诊疗标准和规范,细化双向转诊标准,明确哪些疾病需要在基层治疗,哪些情况下必须转向上级医院等,并建立相应的考核奖惩和监督机制,使各级医疗机构和医生在推进分级诊疗时有章可循。

  张志强委员:适当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的价格梯度

  在省政协委员、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张志强看来,大医院专家本身就忙,安排他们长期到基层成员单位坐诊、会诊,开展手术指导,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等并不现实,再加上地域原因和基层医疗资源短缺,专家很难做到常驻基层。“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应在医联体内部探索建立‘互联网+医疗’,医联体各医院可通过联系专线,搭建各种远程诊断服务云平台、远程会诊云平台、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云平台等。”

  目前的医保政策没有充分发挥分流患者到基层的杠杆调节作用,加之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没有明确的限制,因此很难推动分级诊疗的实行。对此,张志强委员建议,随着医改政策深入推进,要适当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的价格梯度,及时科学调整医保制度设计和医保报销政策,加大分级报销之间的等级差异,建立健全参保对象实行基层首诊的政策引导,并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向按规定转诊患者倾斜,促进患者有序就医。

河北省人大代表李拥军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高琳哲摄

  李拥军代表:推广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

  李拥军代表说,今年他从基层带了一份关于推广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做产前唐氏综合征筛查诊断的建议。唐氏综合征是一种由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基因疾病。唐氏综合征的患儿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等表现。如果生产出这样一个孩子,对家庭甚至社会来讲,都是巨大的负担。

  李拥军代表介绍,如果可以在产前做一个准确的诊断,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很多家庭减少不必要的负担。而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代替现有技术进行唐氏综合征筛查,会更为准确、快速,同时可以大大减少漏诊率。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等综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