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别扎堆在年前就诊手术

2018-01-31 11:17: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

201675143844980

  距离农历狗年春节还有半个多月,广州各大医院已迎来节前就诊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近日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等获悉,近期就诊情况最为火爆的科室有心血管科、消化内科、口腔科、眼科和神经科等。有医院门诊量比平时增长两成,部分医院的影像检查项目例如B超的预约排期已排至春节后,各类手术则排到大年三十。

  对于部分病人中流传的“寒冬做手术,伤口好得慢”的说法,专家指出这纯属无稽之谈。天气并不会影响伤口康复。另外专家提醒,病情不严重的病人不必扎堆在年前就诊。

  节前忙处理“小毛病”多家医院床位爆满

  市民何先生受痔疮折磨多年,以往一到春节,“稍微吃香喝辣,痔疮就会闹事”。何先生说,近日慕名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预约做手术,谁知医院床位爆满,连托熟人求加一张通道床位都不能如愿。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该院春节前痔疮手术、疝气手术量激增。这两类手术在外科手术中算是“小手术”,恢复较快。一些上班族想在节前手术,利用春节假期休养,导致“一床难求”。

  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为例,该院近期手术排期很密。“最近特别忙,每年到春节前,做手术的人都会比较多,大年三十做手术的人也有不少。”该院护理部造口伤口专科梁明娟副主任护师表示,有不少病人不愿春节期间在医院滞留,希望赶在年前完成手术,以便过年期间回家休养。

  寒假是学生们验光配镜、做口腔正畸的传统旺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利用寒假来完成脊柱侧弯、手汗症的手术治疗。

  手术要看天气?有手术适应症随时做

  有些病人认为,数九寒冬不适合做手术,因为“天气寒冷,新陈代谢慢,手术伤口愈合也会比较慢,不利于康复”。实际上,手术并没有季节之分,只要有手术适应症,在术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就可手术。“伤口愈合速度跟季节没有关系,冬季再冷,伤口也会正常愈合。”梁明娟说。

  如今,随着医院对院内环境、气温以及医院感染管理加强了控制,手术和住院都不会受到季节的影响。伤口感染也与天气无关,起决定作用的是术前有无彻底消毒、术中是否无菌操作、术后护理是否得当以及能否确保伤口不被污染等。

  病人只要按照医嘱注意休养,注意保持伤口周围皮肤的清洁,一般不会有问题。“手术的伤口属于一类伤口,患者不需要自行护理,只要按时拆线即可。”梁明娟指出,根据病情严重程度和手术部位的不同,有些病人手术后一两天即可出院。例如做完乳腺手术的病人通常术后住院时间很短,回家期间要注意按照医嘱休养,出院后一周需按时回医院拆线。而一些做骨科手术的病人住院时间则相对较长,要拆完线才能出院,伤口护理在医院完成,更无须担忧。

  择期手术莫扎堆这些疾病须尽快就医

  为了让手术资源得到最优配置,医院建议择期手术患者不要扎堆就诊。目前医生多依据病情严重程度,优先安排重病号做手术,而把病情并不急迫、可择期手术的病人往后排。医生建议,如果出现心脑血管疾病、胸痛等急症,请勿延误,仍需尽快就诊。根据往年经验,节前一周门诊也将迎来“就诊冲刺潮”。医生建议市民就诊应遵循四大要点:

  1.病情平稳的慢性病复诊可择期。

  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病情平稳的慢性病患者,复诊要提前,尽量不要赶在节前一周。春节期间各大综合医院节日期间停诊三天,急诊不受影响,门诊则从初三开始正常出诊,有需要的病人可得到及时救助。

  2.必要时选择“错峰就诊”。

  冬季寒冷,通常医院挂号、就诊、检查高峰出现在每天上午9时至11时。上午8时至9时、下午4时到5时30分之间,就诊人数相对较少,但不同医院不同科室情况略有差异,建议咨询医院工作人员,提前摸清医院就诊情况,下午就诊可能导致部分检查无法在当天完成。

  3.带儿童就诊要准时,尽量提早候诊。

  冬季早上9时以前,儿童就诊的失约率较高,没有提前预约的家长可以在医院开诊前带孩子到医院挂号候诊,或许有“捡漏”的机会。以儿童口腔科为例,学龄前幼儿口腔常规复诊尽量不要安排在寒假,可以选择在开学后治疗,以便把宝贵的假期就诊资源留给开学后很难请假的大哥哥、大姐姐。如果春节期间有急性牙痛,可到口腔急诊科求助(24小时应诊)。

  4.提前排查心脑血管疾病。

  医生提醒,如出现突发胸背痛、腹部剧痛,下肢麻木、乏力且有持续加重,持续头痛等危险迹象,要当心可致命的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发作,必须尽快就医。部分医院已开通“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可快速办理入院手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