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接触大自然益处多!植被或有助预防青少年抑郁症

2018-01-24 14:45:00来源:环球网作者:

  【环球网综合报道】众所周知,新鲜空气对身心健康大有好处。然而大自然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据美国《华盛顿邮报》1月22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青少年身处绿化环境可预防抑郁症,此前这一研究结论已在成年人中得到证实。

  研究人员对美国12到18岁的9000多名儿童进行了调查,发现居住在自然植被较多地区的人抑郁症状较轻。《青少年健康杂志》称这种效应在中学生中最为强烈。来自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卡拉·贝措尔德(Carla Bezold)表示,先前的研究表明,与大自然接触越少,会产生更多负面情绪和行为。

  为了研究这一情况在青少年时期是否属实,研究人员分析了1999年开始参加影响美国青少年健康因素的9385名青少年的数据。参与者进行了心理健康评估,并在年度调查问卷中提供了关于药物滥用、环境安全问题和种族的信息。

  贝措尔德的团队使用地理编码来确定参与者的住址,并通过卫星数据来检测其房屋周围的区域,以评估建筑密度以及与绿地和水体的接近程度。研究人员还测量了数量和质量:大而茂盛,或小而稀疏。

  根据心理健康评估,研究人员发现,11.5%的儿童存在抑郁症状。他们将抑郁症状最严重的前11.5%归类为“高度抑郁症”,并研究了附近的绿地和水体是如何影响这一类别。研究表明,生活在多植被地区的年轻人比那些生活在少植被地区的同龄人患高度抑郁症的可能性要低11%。

  大自然在人类的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英国《独立报》1月23日报道称,一项来自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佩达娜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最新研究。研究揭示了居住在大自然的环境与人类不安全感的关系。研究共包括五项实验,其中3个是以英国大学生为实验对象,通过给他们展示自然环境与建筑景观的照片来进行测评。在第四项实验中,参与者被要求分别在自然环境或者建筑环境中散步。最后一项则是要求那些已经接触过自然环境的人参加评估。所有的实验结果都显示长时间与大自然接触有助于塑造更加积极的心态和个人形象。

  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的社会心理学教授维伦·斯瓦米(Viren Swami)同时也是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解释了为什么会有这样令人惊讶的结果。大自然可以对人类产生积极的影响,原因有很多。首先可能是因为自然环境分散了人的注意力,使人在心理上以及生理上都不受注重外表的环境影响,而这种环境往往就是造成压力的来源。大自然使人们忘记了那些负面的过于在乎自己外表的想法。更具体地来说,大自然有一种柔软的魅力,能够毫不费力地让你产生愉悦感,比如当你沉迷于落日美景时。

  密尔沃基威斯康星医学院的健康地理学家基尔斯滕·拜尔(Kirsten Beyer)表示,连接大自然和心理健康的机制是令人着迷的,它是一个活跃的理论研究领域。另一种可能性是亲生命假说,即认为人类天生对自然环境反应积极。(实习编译:宿佳玉 刘影审稿:田瑞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