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医药产经

第三批国家集采 齐鲁制药8个产品齐中标

2020

/ 08/2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20日,第三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中选结果发布,齐鲁制药8个产品齐中标,其中7个产品以最低价中标。至此,齐鲁制药已累计中标17个产品。

  再传捷报:8款齐鲁好药齐中标

  相比较前两次国采,此次采购品种进一步扩大,涉及的品种达56个、品规343个,194家企业竞标。其中,齐鲁制药中标的8款产品都是临床需求量大、与百姓健康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线品种,分别是卡培他滨片、枸橼酸西地那非片、阿哌沙班片、奥氮平口崩片、孟鲁司特钠咀嚼片、枸橼酸托法替布片、维格列汀片、依托考昔片。其中,七个产品以第一顺位中标。

  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给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同时引导企业有序竞争,促进医药行业健康发展。齐鲁制药一直积极参与带量采购工作,通过以往的业绩可以看出:在2019年9月24日的4+7集采扩围中,齐鲁制药生产的阿托伐他汀钙片、奥氮平片、富马酸替诺福韦二吡呋酯片、吉非替尼片、利培酮片5个药品中标。在2020年1月21日的第二批国家集采中,齐鲁制药再次中标4个药品,即阿德福韦酯片、琥珀酸索利那新片、替吉奥胶囊、盐酸曲美他嗪缓释片。

  优质优价,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国产好药

  与前两次一样,在此次国家集采中齐鲁制药同样以更有诚意的价格得到了认可。这得益于公司不断在生产工艺革新、信息化与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生产等方面下功夫。在保证质量前提下持续降低成本,凭此优势,齐鲁制药能够在投标中报出有竞争力的价格,引领仿制药价格下降,提高患者用药可及性。

  以2020年6月上市的卓容 (阿比特龙)为例,国内定价为1998元,比第二次国家集采最低中选价格(人民币2800元/瓶)更低,降幅达40%。在大大提高患者支付可及性的同时,节约大量医保基金、惠及更多患者,有利于提高患者生存期和生活质量。据了解,通过药物一致性评价的卓容 早在2019年9月率先获得美国FDA批准上市,2020年1月正式出口美国,预计2020年下半年在欧盟获批。

  高质保量,为患者提供高品质药物

  尽管价格成为齐鲁制药的明显优势,但在质量把控上也是业内标杆。做最优质、最安全的药品是齐鲁制药人坚定的承诺。

  齐鲁制药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亲人,全员全过程守护药品质量”的理念,在仿制药立项时就以“质量和疗效与原研产品一致”为目标,以“质量源于设计”的研发理念,采用逆向工程,多批次、多层次解析原研药,确定产品开发目标和关键质量属性,在原料、配方、工艺等方面确保质量稳定性,实施严格规范的GMP体系、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制定高于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建立严格规范的质量控制机构和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

  目前,齐鲁制药集团有50个原料药、近30个制剂品种达到国际先进标准(USP/EP/JP),9个产品是美国药典(USP)选定的标准对照品,20个产品是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选定的标准对照品。

  “齐鲁高品质”不仅仅在国内得到认可,事实上也在国际市场上得到了验证。目前,齐鲁制药产品远销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10个无菌原料药世界市场占有率第一,多个高端制剂产品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市场占有率超过50%,个别产品超过95%。

  未来可期,创新药为企业续航

  7个最低价,让整个行业再次感受到了齐鲁制药对集采地区市场志在必得的决心。靠低价换取市场,仿制药利润持续压缩,国内药企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早在2013年底,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就提出仿制药将进入“微利时代”,这是医药行业的“大势所趋”,齐鲁制药未雨绸缪,为此积极准备。在产业布局方面,上下游贯通进行全产业链的打造,相继建设了十大生产基地,以智能制造作为生产线引进的主攻方向,着力提升企业整体智能化水平,充分考虑产能储备,为规模化生产奠定坚实基础;在产品研发上,齐鲁制药抢仿、快仿重大临床急需药物,同时充分兼顾产品的技术水平、市场竞争力;开展全产业链、全过程精益化生产推进,在生产、工艺、技术装备等方面持续提升水平、能力建设,切实全面提升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齐鲁制药视创新为企业发展的引擎,近五年来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6%至10%,2018年度研发投入18亿元,2019年度投入20.6亿元,2020年度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预计超过10%。

  齐鲁制药紧跟国际创新药物发展趋势,建立中美联动五大研发平台,整合全球优质资源,持续开发“全球新”“全球好”药物。在肿瘤、感染、肝病、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未被满足重大疾病领域已布局完善的创新药物产品线,未来2至3年内,将有多个创新药物研发上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