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连发13问,步长制药中药注射剂疗效引关注

2019-05-13 18:11: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5月13日讯(记者 逯禹涵) “斯坦福丑闻”风波未过,A股200多亿上市公司步长制药又摊上了大事。5月12日晚,步长制药披露,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关于对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结合行业情况,或公司经营情况等,进一步补充披露公司核心产品中药注射剂等相关产品的产销量、收入、业务毛利率、疗效、是否存在媒体报道的不良反应或质量问题等13个方面的问题。

  本次上交所分别对步长制药的业务经营及模式和财务会计信息展开了问询。在业务经营及模式层面,问询内容涵盖了销售模式与收入确认、销售费用、业务毛利率、行业政策影响、对外投资等5个方面;在财务会计信息层面,问询内容包含商誉减值、存货及跌价准备、其他往来款、非流动资产、研发支出、政府补助、现金流、货币资金等8个方面。   其中,有关中药注射剂行业政策影响的问题,上交所展开了详细问询。

  步长制药主营产品涉及中药注射剂,根据相关行业报道,近年来中药注射剂面临医保受限、辅助用药重点监控、注射剂上市后再评价等政策方面的挑战。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丹红注射液的全年销售量、医疗机构实际采购量均出现明显下降,但公司并未在年报中揭示相关风险。

  对此,上交所要求步长制药补充披露对公司经营具有重要影响的行业相关政策,并说明具体影响;分产品列示最近三年中药注射剂相关产品的产销量、收入、成本、毛利率及同比变化情况;补充披露相关产品的医保使用限制情况、列入各省市重点监控目录情况,以及受限制或监控产品在相关期间、区域内的销量、毛利率情况;说明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做必要的风险提示;结合上市前后的试验及审批情况,说明中药注射剂相关产品的疗效,自查是否存在媒体报道的不良反应或质量问题。

  据公开资料,步长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疾病中成药领域,同时也覆盖妇科用药等其他领域。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丹红注射液、谷红注射液为其核心产品,四项产品2018年的合计收入达91.43亿元。截至记者发稿,步长制药报24.41元/股,跌9.76%。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