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可以不吃药吗?

2018-08-29 17:33: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容易过敏的人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格外注意,稍不注意就会患上过敏性鼻炎。在各种过敏原中,花粉还是比较常见的,一旦受到了这种过敏原的刺激,就会出现类似感冒一样打喷嚏或是流鼻涕等现象。

  花粉过敏具体表现为鼻痒、喷嚏、流清涕、堵鼻等。鼻粘膜分泌的清亮粘液引起的后鼻滴液,常常会引起咳嗽,有些人会失嗅,偶尔还会感觉味觉减退,影响食欲,堵鼻严重时还可能会引起鼻血,患者经常不自觉地用食指揉鼻子。

  花粉过敏性鼻炎基本上只有在特定季节才会发作,是有花、草、树、木等引起的。因此季节性鼻炎又称枯草热或花粉症,其发病有着明显的季节性,多在春秋两季发生,又以秋季为多。有资料显示,在我国北方导致季节性过敏症状的主要原因是一种叫“蒿草”和豚草花粉的花粉。每年八九月份,秋高气爽,空气中大量花粉飘散,容易导致病人病发,到十月初症状就会消失,常年如此。

  那么,接下来就来探讨一下应该如何对花粉过敏性鼻炎进行预防和治疗。完全避免接触致敏花粉是不可能的,但由于花粉症有明显的季节性,大多数可以查到过敏的花粉,所以可以做到有针对性的预防,减少发病或减轻症状。具体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避免在花粉数量最高的傍晚出门,白天风大,花粉都漂浮在高空中,傍晚时风力小,就落到2m以下了,容易吸入呼吸道;

  2、出行戴上花粉防护口罩和眼镜;

  3、在每年春秋季,花粉数量很高时,就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4、睡觉时打开空调,关上卧室的门窗,防止花粉在夜间进入房间;

  5、开车要关紧门窗,买车要选择通气系统里装有过滤花粉装置的,定期清洗空调积尘网。

  这些注意事项,全部都是花粉过敏性鼻炎患者应该了解的。

  此外,对于已经发病的花粉过敏性鼻炎患者还应该服用药物,以缓解鼻炎症状,减轻不适感。比如可以服用息斯敏氯雷他定片,它是专业治疗过敏的药物,在普通药房就可以买到。其有效成分氯雷他定是第二代抗组胺药,可以有效缓解敏感性鼻炎有关的症状,如喷嚏、流涕、鼻痒、鼻塞以及眼部痒及烧灼感。同时,息斯敏是专业抗过敏近30年的经典品牌,专注服务于过敏患者,值得我们的信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