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急性扁桃体炎 春晖堂倪杰中医治疗起效快

2018-08-24 11:00: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第一道免疫器官,在季节更替、气温变化、饮食不当时容易发炎生病,表现为发热、咳嗽、咽痛,严重时高热不退,吞咽困难。在家长们的育儿生活当中,孩子扁桃体发炎是比较常见的症状,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让家长们头疼不已。

  当孩子出现扁桃体发炎并伴有发热症状时,家长们一般会给孩子服用退热药以及抗生素消炎,严重时还会去医院给孩子打针消炎,而很少有人会想起中医治疗。很多人都认为中医是个慢郎中,在应对急症时效果来得没有西医那么快,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家住长沙市岳麓区两岁的小女孩彤彤,近日因扁桃体发炎引起高热,父母在选择治疗时由于担心长期服用抗生素给彤彤身体带来不利影响,故求诊于春晖堂国医馆中医师倪杰。

   

  ▲倪杰医师给患者看诊

  倪医师在彤彤的病历记录中写道:患儿发高热2天,体温最高时39.8℃。精神可,口不渴,无汗。扁桃体红肿,饮食减少。大便1日未解,平素大便干结。舌红苔薄白,纹淡紫……

  处以银翘散合升降散加减:银花5g 连翘5g 荆芥1g 淡豆豉1g 薄荷3g 桔梗3g 淡竹叶3g 甘草2g 芦根5g 僵蚕5g 蝉蜕5g 大黄5g(后下)……3剂,第1天服2剂,每四小时服药1次,第1剂的大黄要后下,大便通后,大黄即与余药同煎。

   

  ▲中药材大黄

  几天后,彤彤父母告诉记者,彤彤服药1剂后大便通畅,第二天就退烧了,之后有点轻微咳嗽,但现在也已痊愈。

  记者采访春晖堂国医馆中医师倪杰,他告诉记者,小儿发热,察咽喉至关重要。很多小孩慢性扁桃体炎反复急性发作,引起高热不退,每次发作,动辄39℃以上,用抗生素往往要几天才能退热。而中医治疗如果对证,只须一到两天即可退热。

  升降散是治疗瘟疫热病的名方,著名中医蒲辅周认为:“其名曰升降散,盖取僵蚕,蝉蜕升阳中之清阳,姜黄,大黄降阴中之浊阴,一升一降,内外通和,而杂气之流毒顿消矣。”银翘散合升降散治疗扁桃体炎高热,只要认证准确,确实是风热之邪,效果立杆见影。

  此外,对于大热天孩子发烧,倪医师还主张给孩子敞开衣服,在空调房散热,家长要注意做好护理。体温在38.5℃以下,可以在家使用冰袋、退热贴、温水擦身来物理降温,不主张给孩子捂被子、穿衣服,靠出汗来降温。另外,过去有用酒精擦身降温的做法,但因为孩子皮肤较嫩,也不合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