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胶原专家盖氏:Gesitlich Bio-Gide之后,胶原家族还有惊喜

2018-08-24 09:56: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盖氏作为胶原专家,擅长处理胶原,通过去除牛骨中的胶原成分,得到了骨再生的经典产品Geistlich Bio-Oss?,其胶原产品Gesitlich Bio-Gide?在口腔组织再生领域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近期盖氏推出了新的胶原产品Geistlich Mucograft?,Geistlich Fibro-Gide?,胶原家族不断扩大。下面我们与胶原专家、盖氏生物材料研发负责人Dr. Lothar Schl?sser探讨胶原在再生骨、软骨和皮肤上的成功应用。

  Dr. Schl?sser,我们身体的哪些部分没有胶原?

  Dr. Schl?sser:大约三分之一的内源性蛋白由胶原蛋白构成。如果没有这种构成材料,我们就什么都不是。首先,我们将变得完全通透,细胞会成簇失去原有的形状。因为当我们身体的任何角落需要维持一定的界限,或需要创造受保护的空间时,身体就会需要使用胶原。其次,骨失去胶原后就无法维持自身形态,骨骼会变得非常脆弱,我们的身体也会因为过于脆弱而随之崩解。由于胶原的强化,骨拥有了力量和一定的灵活性。第三,胶原是身体支架的重要成分,它在细胞间的区域中是构成组织最主要的蛋白。胶原就像一名工程师,为我们的身体画出施工蓝图。

   

  胶原是否也可以被视作进化成功的典范…

  Dr. Schl?sser:是的,胶原比骨原始得多。在一些原生和原始的有机体内,如淡水珊瑚虫、水母和海绵中均发现了胶原的踪影。即使随着进化演变和骨的出现,胶原仍然是必不可少的构成原料。在进化的历史过程中,大自然随意地运用了这种材料,尝试将它放在不同地方、行使各种功能。由此,这种材料在我们的身体里有许多非常有用的功能,比如说像是胶原和骨的结合就是与其它材料协同发挥作用的典型例子。

  你将这种联系运用在骨再生中。

  Dr. Schl?sser:是的,如果我想重建骨来固定种植体,我就需要将这部分区域暂时保护起来。这就需要在骨缺损区放置一片胶原屏障膜来阻止软组织细胞的长入。因为只要有软组织存在的地方,骨就无法形成。

  除了它的屏障功能外,这片膜还需要有一定渗透性。例如,它能允许营养物质发生交换及不同区域之间的信息交流。因此,这片膜对诸如成纤维细胞一类的软组织细胞能形成有效防御,但又不是完全不可渗透。种植术后两周,对这些细胞的阻挡就不是必需的了,因为此时种植区域已经稳定,软组织细胞无法发生迁移。从那时起,胶原膜将开始发生降解。

  有多大可能将原材料胶原变成需要的形状?

  Dr. Schl?sser:这种可能性相当大。我们要想为身体提供加工处理后的原材料,该材料则需要有特定的组织结构特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会借助于冷冻干燥技术,将胶原纤维束部分降解成它们的组成成分,然后再对其进行重组。通过对冷冻过程的控制,我们得到或大或小的冰晶,大冰晶产生大气孔,小冰晶产生小气孔。对于需要有屏障功能的膜而言,其内的胶原没有被分解,原有的组织结构仍得以保留。

  研制胶原产品时,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什么?

  Dr. Schl?sser:原材料必须被仔细、彻底地清洁加工处理。同时,保持这种材料的稳定至关重要。胶原可以储存大量水分,但是这种特性可能会影响结构的稳定性。

  大自然通过交联分子来实现胶原材料的稳定,如果使用了削弱胶原蛋白支架的加工方法,它则会通过交联来重获稳定。假如无法控制这种人工交联技术,那在临床应用上就会出现组织整合和炎症反应之类的问题。盖氏的方法是通过清洁胶原纤维,保持胶原天然的组成成分,使得它们具有一定的灵活度;同时又兼顾到了足够的稳定性,且不需要进行任何人工形式的交联——这就是我们成功的秘诀所在。

  数十年来,盖氏公司的团队一直致力于胶原的研究与应用,你认为这种材料还有其他秘密吗?

  Dr. Schl?sser:胶原的作用极其广泛,诸如Geistlich Bio-Oss、Gesitlich Bio-Gide、Geistlich Mucograft等胶原产品的成功应用已经被市场验证,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胶原的探索将止步于此,相反地,它还有许多未知的秘密等着我们去探索,会时不时地给我惊喜,令人着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