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大庆市药店专员讲药品和医疗器械监测一线工作

2018-08-23 10:21:00来源:光明网作者:沈阳

  7月17日,由光明网等15家新闻网站参与的“为爱点赞”全国21个省公益活动釆访行,到了黑龙江省第2个站大庆市,分别采访了大庆福瑞邦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和大庆三元至盛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分别见到了由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2017年度药品不良反应监测(ADR)先进单位》和《2017年度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MDR)先进单位》两块奖牌,这是光明网记者从2015年4月开始跑遍中国2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社会连锁药店的营誉牌匾中第一次见到、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了这么专业的奖牌,引起了光明网记者浓厚兴趣,分别向这两个连锁药店负责专员做了专访。

光明网记者沈阳和刘丹在大庆福瑞邦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合影 袁胜军摄影

  刘丹执业药师介绍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实施

  从事药店工作有十年的刘丹是执业药师,内蒙古人,是内蒙古卫生学校药学专业大专毕业生,近二年在大庆福瑞邦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质管部负责药品不良反应监测(ADR)工作。她说,大庆福瑞邦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的质量管理部门负责每一位接收到的都会上传到国家网,然后会跟踪发生不良反应之后患者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是否有好转?然后也会给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一个反馈:

  “顾客用完药之后,当中会有一些不良反应发生给咱们营业厅反馈,咱们会积极收集这些不良反应有怎么样的一个症状,由咱们员工比较专业,就是比较了解药品的不良反应(按《药品说明书》上有的描述),然后判断这是新的不良反应,上报给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向国家网收集这些用药的不良反应信息。”

  “每一年,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组织进行一次培训,各个连锁药店每次派两个人去接受培训,回到公司后,又给本药店工作同事进行培训。然后每年组织这个会就是把各个连锁集中在一起,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专家会用视频会给我们宣讲一下,就是今年一共有多少例,然后会把这个数据给我们通报一下,比较严重吗会跟我们一起进行讲解,要让大家进行注意。”

大庆福瑞邦医药连锁获大庆食药监局药品不良反应(ADR)监测先进单位奖 沈阳摄影

  光明网:2017年、2018年经你本人手的你已经有多少个记录了?

  刘丹:每年应该是一百多例。

  光明网:主要是哪一类药?在你们记录的案例里面,哪一类药在你的印象里面,是处方药多?还是非处方药多?

  刘丹:大部分还是处方稍微多一些,但是这些都是轻微的不良反应,就是没有发生过严重的不良反应现在用药。

  光明网:就是说几百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ADR)监测记录到的信息里主要还是轻微类型?

  刘丹:对,轻微比较多,现在我们上报的基本上都是轻微的类型,如果是比较严重的话、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上那个也是可以显示出来,它是一些新的。

  光明网:有需要进行临床上的处置?

  刘丹:暂时还没有,都是把咱们用药的患者一些症状然后进行反馈,反应出来的都是一些比较轻的,经过停了用药就可以脱敏,或者说自己就可以缓解的这样,没有发生过严重或者是新的不良反应。

  光明网:有药品生产厂商闻讯而跟你们联系说,他们需要跟踪这些案例吗?

  刘丹:我们如果稍微不懂一些的情况基本上也会直接向他仍咨询一些信息,他们也会及时给我们一些处置意见反馈。

  光明网:这几百例里面有中药或者中成药吗?占的比例大吗?

  刘丹:什么样的药都有。因为每一年都一、二百例记录,中药或者中成药还不算太多。中药饮片基本上没有发生过,就是中成药偶然会有过敏的一些反应。

  光明网:你记得住给你印象深的的大概哪几个品种?

  刘丹:记不住的,现在我有点记不清了。

  光明网:有曹清华胶囊吗?

  刘丹:那没听说过。

  光明网:有益安宁吗?

  刘丹:没有。

  廉娟执业药师介绍医疗器械不良反应(MDR)监测实施

  大家对于药品不良反应(ADR)的了解相对医疗器械不良反应(MDR)来说比较陌生,医疗器械不良反应(MDR)监测的意义是百姓、甚至是很多医疗机构、药房忽视的关键内容。因为医疗器械与药品同样具有一定的风险性,特别是那些与人体长时间接触、长期使用、植入人体的医疗器械,在其对疾病诊治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存在着相应风险。

  廉娟是大庆三元至盛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部长,也是执业药师,她向光明网记者介绍说:三元至盛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自成立至今,不仅把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做的完整、准确,更难得的是把很多企业忽视的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培训到位、监测详实。据介绍,三元至盛药房医疗器械不良反应(MDR)近年每年上报数量近百例,有力的支持了政府有关部门监测上报工作,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药械安全,得到了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高度评价。

  廉娟部长说:在黑龙江,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相比,具有相似作用的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则起步较晚,因此还没有引起很多连锁药店企业重视,三元至盛药房连锁从成立之初就将不良反应监测尤其是药品、器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纳入重点培训内容,从总部到门店,从质管部到采购部,形成人人目标明确,样样责任落实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器械不良反应的监测一个更为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帮助采购有效管控。具体表现在日常工作中,药店员工将顾客(患者)频繁出现的不良反应器械做出质量评估,从而做到来源管控。这样也有效的避免医疗纠纷、减少了顾客使用中出现故障的几率,从而在大庆市百姓心中树立了三元至盛药房良好的品牌优势。

  大家知道,药品不良反应(ADR)是指给患者肌体造成不良后果,而器械不良反应除此之外还包括顾客在使用器械中出现故障的上报及处理,而后者对门店人员的服务意识、售后处理能力等要求更为严格。记者在三元至盛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见到:他们的药业已具有完善的顾客回访登记制度,对于顾客在医疗器械使用中出现的不良事件认真记录、解答,对发生故障的医疗器械给与顾客积极退换,对贵重、大件的医疗器械或行动不便的顾客给与上门送货服务等,正是这一系列的全方位服务,才让受服务百姓高度认可专业的服务水平。

大庆市2018年药械化安全性检查会议及药械化业务培训 廉娟摄影

  据介绍,在2018年上半年,由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2018年全市药械化安全性检查会议及药械化业务培训”中,大庆三元至盛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荣获大庆药房连锁企业唯一一家医疗器械不良反应(MDR)监测先进单位称号连锁药店。

大庆三元至盛药房获大庆食药监局医疗器械不良反应(MDR)监测先进单位奖

  7月16-18日,“曹清华‘为爱点赞’全国公益行”爱心团队走进活动的第二站--黑龙江,四天行程近2000公里,通过哈药集团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哈尔滨健康医药连锁、齐齐哈尔市齐泰医药连锁、绥化华辰大药房、福瑞邦医药连锁等众多社会药店,对因病致贫、致困的20余名贫困风湿骨病患者进行爱心捐赠,为他们送去了最实惠、最贴心的温暖,使他们深受感动。活动所到之处,看到的是患者期盼的眼神,听到的是对爱心捐助的感谢。他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心活动走进百姓生活。

“为爱点赞”活动在大庆福瑞邦医药连锁同患者交流 沈阳摄影

  “为爱点赞”活动得到医药连锁企业的积极响应与支持,爱心团队共走访、采访了5家连锁药店的高层和店员,他们一致认为“为爱点赞”活动能够让更多的医药人敢于承担社会责任,从以前单纯的“卖药人”转变为百姓健康的守护者、服务者、贴心者的角色。通过活动,能让贫困患者受益,也是他们所希望的,他们一定会更好地与企业一起,把这个爱心公益活动做好。

  曹清华“为爱点赞”全国公益行爱心团队在人民同泰医药店进行爱心捐赠 沈阳摄影

  【采访后记】这次黑龙江省大庆市连锁药店之行,见到了基层连锁药店获得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了这么专业的奖牌,又听了他们专员介绍,一方面为基层连锁药店在专业药事服务上的水平提高感到高兴,因为药品不良反应(ADR)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MDR)监测水平代表一个国家的药事服务从医疗机构(院内)到终端服务(社会药店)的水平,黑龙江省大庆市连锁药店这方面无疑是做得很好;另一方面,也说明黑龙江省大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社会药店药品不良反应(ADR)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MDR)监测水平的提高发挥了主导作用。

  我们的社会药店药事服务监测水平,是关于有效的避免医疗纠纷、减少了顾客使用中出现故障的几率,从而体现“做药房就做质量”、“做药房就是做品牌”和“做药房就是做服务”的专业内涵。黑龙江省大庆市连锁药店在这方面已经做得不错,值得点赞!(记者沈阳 通讯员袁胜军 李丽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