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发季鼻喷式四价流感疫苗提高儿童接种率

2018-08-21 16:37: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冬季流感进入尾声,今季疫情学校爆发尤其严重,录得近600宗个案中,七成为幼儿园和小学爆发,提升学生流感疫苗接种率是预防爆发方法之一,除了常用的针剂疫苗外,有医生引述外国经验,使用鼻喷式流感疫苗可将疫苗直接喷入鼻腔,不用打针无痛接种小朋友们还是比较容易接受的,接种率会更高,认为香港可以参考。

  近期流感病毒活跃程度下降,总结本季香港地区疫情,今年至上月底累积逾600宗严重流感个案,当中有过半人死亡,儿童严重个案则有20宗,2人死亡。院舍爆发方面,截至上月24日共有596宗流感爆发个案,较去年夏季流感同期有翻倍的趋势,学校爆发数字则一直高企。

  公共卫生医学专科医生江永明表示,儿童免疫力较弱,普遍卫生意识亦较低,一向为流感高危族群。大部份患流感儿童会于2至7日自行痊愈,但是流感病毒若攻击身体不同地方,则可引发严重并发症如肠炎、肺炎甚至脑炎。使用鼻喷式四价流感疫苗为最有效流感预防方法之一,当下这个季度季政府流感疫苗资助计划下,6个月至12岁以下组群疫苗接种率仅22%。他估计与家长担心疫苗副作用、儿童怕痛、打针后容易患病等有关。

  为提高接种率,当局9月会推行先导计划,为200所小学提供到校接种鼻喷式四价流感疫苗服务,预计40至50%儿童会接受注射。江指,英国及爱尔兰均有类似到校接种服务,但使用的为鼻喷式四价流感疫苗,只需将疫苗喷嘴放入鼻孔,再将鼻喷式流感疫苗喷入鼻腔即可,简易的接种方法加上无痛,儿童的接种率均有提升。如由护士到校接种疫苗的北爱尔兰,接种率达70至80%,儿童流感中招比率由每10万人15宗减至9宗。

  不过,鼻喷式流感疫苗为减活疫苗,与现时使用的注射式减活疫苗不同,美国曾基于减活疫苗对甲型H1N1流感效能过低,过去两个流感季均未有建议使用。江称,减活即将病毒弱化,病毒已不活跃,不会令人发病,世界各地不同研究均证实减活疫苗的安全性,英国数据则显示鼻喷式流感疫苗成效达58%,故美国早前已公布,将重新将鼻喷式流感疫苗列入下季疫苗建议中。

  鼻喷式流感疫苗2009至2013年曾在本港供应,之后因货源不足沒有再引入。

  卫生防护中心表示,减活流感疫苗是一种活疫苗,有较多人士不适合接种,例如患有免疫抑制的成人及儿童、正服用亚士匹灵或水杨酸盐的儿童和青少年等,故建议使用对象为2岁至49岁非怀孕及没有免疫抑制人士。有关疫苗已取消注册,中心会密切留意流感疫苗效能及科学文献,如有需要,会咨询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再作跟进。

  英国阿斯利康药厂指出,已就鼻喷式流感疫苗向卫生署申请药物注册中,当获批核后会实时与英国总部商讨有关供港事宜。

  【预防流感传播贴士】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打喷嚏或咳嗽时掩盖口鼻

  保持空气流通

  如出现病征应佩戴口罩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

  充足睡眠

  戒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