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将至 如何秋补而不秋膘

2018-08-21 17:48: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但是南方还有一句民间流传“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立秋处暑其实也会出现忽冷忽热,加之午后气温依然不输盛夏,加剧了湿气和闷热,潮湿闷热比炎炎夏日更令人体感不舒服,对于本来运动少、痰湿重的白领人群来说更容易出现脾胃不适,诱发感冒等疾病。

  事实上,处暑过后人们的体感温度确实相比夏季更为凉快,不少因为苦夏食欲不振的人都会从这个时期开始主动或被动地“贴秋膘”。但其实处暑前后人的肠胃功能因气候的冷热交替并不适合突然的进补或增大食量,这样反而会加重肠胃的负担,甚至导致更严重的不适。经过盛夏大部分人的身体都有一定的损耗,虚时如何补,又不过分增加肠胃负担呢?如何秋补而不秋膘呢?

  提到补,其实并不等于需要每顿大鱼大肉,现代人饮食种类繁多,比起营养不足,偏食和营养过剩的情况反而更多。这些不被需要的营养中一部分会转化为脂肪,另一部分则会转化为人体毒素囤积在肠道里。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起有着“肠道动力素”美称的「酶」了。日本医学权威?肠道科专家新谷医生在自己的著作《不生病的活法》中,反复强调和倡导适当补充“酶”对身体的益处,肠道内细菌群栖居环境对肠胃状态有着极大的影响,即增加体内酶的含量,是改善肠内环境,打造健康身体的第一步。

  新谷医生还根据自己在日美两国积累下的35万例以上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了一套《Dr.新谷健康饮食法》,通过改变饮食习惯的方式,帮助更多人改善肠胃状态,以达到更加健康的目的。

  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科大学外科教授

  贝斯以色列医院肠胃内视镜室 部长

  新谷弘实 医生

  「Dr.新谷健康饮食法」:八大要点

  ①在正餐前1小时,饮用350cc~500cc的水

  ②让正餐的荤素比保持在1.5:8.5左右

  ③主食不要只选择精制米,也可适当摄入糙米等谷物

  ④饮食尽量避免氧化产物,而要选择新鲜的

  ⑤用餐时一口咀嚼30~70次

  ⑥定时用餐,保证7~8分饱即可

  ⑦至少在睡前5小时吃完晚餐

  ⑧适量补充含有酶、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的辅助食品

  抓住每个时节的转变,人人都可以健康,保持良好的肠胃状态长寿也不是那么难,如果你想要调整自己的肠胃状态,或者是更健康科学地“贴秋膘”,不妨试试看这个饮食法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