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企业家精神就是一种执着的坚持

2018-05-17 18:17:00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作者:陈晓丽

  来源:《齐鲁晚报》2018年5月17日报道 记者 陈晓丽

  “企业家精神就是一种执着的坚持,永不止步,不会因为条件不具备或者很困难就放弃,心里装的都是如何才能完成更多事情。”李燕说话声音不大,却温和又有力,“企业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会面临不同困难和问题,企业家要领先所有人去感知外界的变化,发现并创建目标,领导所有人去完成。”

  接地气儿:

  从最艰苦的车间走向管理岗位

  齐鲁制药原来是一家生产动物疫苗的企业。70年代中后期,生产出现严重困难,已经濒临破产。1981年,现任董事长李伯涛担任厂长兼党委书记,开始坚定地走人用药转型道路,由于原材料极为短缺,齐鲁制药克服了种种困难,才慢慢站稳脚跟,并开始进军生物制药领域。

  在这样的背景下,1993年,大学毕业的李燕来到齐鲁制药,从车间一线做起。“正是因为在车间干过,我从头到尾了解每一个工序,我认为这是所有人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课。”李燕说道,“有了基层经验积累,才可能接地气儿,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

  2009年李燕开始担任总经理,带领齐鲁制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0年齐鲁制药销售收入达到10亿,2010年超过50亿,仅用了短短四年时间,齐鲁制药跨进销售额100亿企业俱乐部,成为济南首家超过100亿的民营企业,而2017年,齐鲁制药再次创造新速度,销售收入超过200亿。

  这样的发展离不开齐鲁制药在药物研发上的一次次创新和突破。然而,在李燕看来,一直以来齐鲁制药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改革发生,这些都是渐进的稳步推进过程,就像渐变的色彩,“外界看到的每个巨变,其实我们都已经做了长期大量的准备工作。”

  仿制和创新并重:

  “持之以恒坚持创新,不怕失败”

  2016年底,一则振奋人心的消息在肿瘤患者中被广为传播,由齐鲁制药研发、国内首仿上市的非小细胞肺癌特效靶向药吉非替尼获批上市,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国外独家垄断的局面被彻底打破,患者购买吉非替尼的价格从每盒5000多元,迅速降至2000元以下,大大降低了患者和国家医保负担,极大提高了药物的可及性。

  吉非替尼是齐鲁制药多年来艰苦科研攻关的结果,早在2009年吉非替尼就在公司内立项研发,也正是这一年,李燕开始担任齐鲁制药总经理。

  仿制药虽然是仿制,技术含量一点都不低。“如果用登月来形容,就像美国最早实现了登月计划,我们知道了可以登月,但具体该如何实现,完全要靠自己去探索。”李燕打比方说。

  坚定不移地科研创新,让齐鲁制药持续不断地获取前进动力。如仅去年以来,除了吉非替尼,公司还相继研发成功治疗青光眼的药物拉坦噻吗、治疗乙肝和艾滋病的药物替诺福韦酯等药物,同样打破国外巨头垄断,给患者带来福音,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活力。截至目前,齐鲁制药已有300余个药品获准上市,其中30多个为国内首家或者独家上市。不仅如此,目前齐鲁制药正瞄准临床急需,加速研发新药,尤其是近年来持续在生物医药领域加码,有20多个生物药处于不同研发阶段,其中多个项目是“全球新”项目。

  “做好仿制药,让老百姓用得起高质量的好药,解决药品可及性问题;努力做创新药,解决重大疾病临床无药可用问题,同时真正增强中国医药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话语权”。“创新”是李燕在采访中反复提到的字眼,“我们将持之以恒地坚持创新,不怕失败”,她这样说,更在这样做,齐鲁制药每年研发投入占比均在8%以上,并且不设上限。

  近年来,齐鲁制药不断在世界医药科研前沿布局,先后在西雅图、旧金山、波士顿建立了三个创新中心,国内除了济南总部,在上海也建立了药物研究院。截至目前,齐鲁制药累计承担了30余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获四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进军国际市场:

  “全球医药竞争不断加剧,地球是平的越来越明显”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大多国内企业仍将眼光局限于国内时,齐鲁制药就提出要做到“国内有名,国外有声”。1995年,齐鲁制药与意大利合作成立合资企业,是当时山东省医药行业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全程参与这个项目的李燕,真切感受到了医药产业向国际发展的脉搏。

  正是这种先行一步的策略,让齐鲁制药的国际化发展之路远远领先于其他企业。2016年3月,齐鲁制药440万支盐酸昂丹司琼注射液出口到美国,打开了美国制剂药物市场。美国也是世界上公认的对药品特别是制剂产品要求最高的国家之一,拿到美国FDA的认证,是进入美国市场的敲门砖。

  如果当时拿不到认证,岂不对公司是一种伤害?面对这样的问题,李燕说:“所有人都说这事儿风险太大了,如果认证不通过相当于否决了我们,中国市场那么大,可以挣到足够的钱,有必要吗?那几天我也很紧张,但是我愿意给自己这种压力,要努力做到最好。”

  “为了通过认证,我们在研发、生产、商业化等多个层面都要与国际接轨,这个过程也是我们提升的过程。”李燕坚定地说道。如今,齐鲁制药通过美国认证的制剂产品已超过10个,截至目前已有9个制剂先后实现对美国出口;同时公司也大量通过欧盟、日本、英国等高端法规市场国家认证,并不断实现对这些国家的制剂出口,处于国内同行业前列。

  “世界是平的,对于现代全球医药行业的竞争来说,这种平坦化进程更是在加速。”李燕表示,近年来我国一系列药事制度改革,一方面提升了国内医药企业的生产标准,另一方面,也加快了国外上市创新药物进入我国,内外双方的作用力都在快速拉平国际医药行业竞争的海平面。

  坚定理想和信念:

  “把每件事做到极致,用最好的药表达我们的爱”

  提到成功的秘诀,李燕认为,“只要出发时在原点的初心是清晰的,目标一直不变,扎扎实实去做,就会在以后每个看似不经意的举措中逐步积累,最后取得成功。”在李燕看来,所有企业的发展战略其实并不会有根本差别,最关键的是具体如何做,并做到什么程度,这才是企业之间最核心的差异。”

  “在这过程中,是责任在每个人内心发挥着最大作用,把每件事都做到极致。”李燕说道,企业对社会和员工有责任,员工对产品有责任,“如果没有这种理想和信念,做到一定程度会迷失,不知道为了什么去做,内心就无法做到笃定。”

  而家国情怀就是李燕不变的理想和信念,“为社会提供更好更经济的药物,让大家生病时有药可用,用最好的药来表达我们的爱。”李燕说道,齐鲁制药作为国内医药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需要有这样的责任和担当,助力医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李燕提出了我国医药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包括行业集中度低、产品良莠不齐、国际竞争力不足等。“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只有让民众用得上放心优质的国产药,才能重塑我们民族医药企业的形象,我们的民族医药企业才能强大起来,在国际上真正产生影响力。”

  不愿被贴上“女强人”的标签

  李燕看上去知性、恬静,但作为齐鲁制药的总裁,她又不免被冠以“女强人”的头衔。

  听到这样的说法,李燕笑了笑,说道:“可能外界会对我们贴上这样那样的标签,但是其实不管是谁,只要坐在公司这个位置上,都会去做这些事情。一个人是否强大只在于内心,我不认为性别对自己所做的事情产生了影响,就像在战场上没有人会理会你的性别和年龄一样。”

  “我们要珍惜现在这个尊重女性时代,女孩并非都是娇滴滴的样子,并不是都只想要一个舒适的环境。”李燕温和却有力地说道,“但是我知道我和别人不一样,这是因为每个人都不一样,希望在以后在更多企业中,有更多的女性主要领导存在。”

  每天早上七点多就要赶到公司,大量事务都在等待她来处理和决策,等回到家往往已经晚上七八点钟了,工作之余抽空去外面散散步也成为一种莫大的享受。“在工作以外,我也只是一名普通的女性,心里装着家庭,惦记着家人和孩子。”李燕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