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十大畅销抗癌药 齐鲁制药有6个已上市或在研

2018-04-17 15: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做患者吃得起的“山东造”抗癌好药
  《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达429万,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巨大的市场吸引国外药企大举进攻我国抗癌药市场,国内以齐鲁制药为代表的制药企业也不甘示弱,积极布局相关领域。2017年前3季度全球畅销抗癌药榜单前十中,齐鲁制药已上市或在研的就有六个。
  国产仿制药 打破国外巨头垄断
  2016年12月30日上午9:00,齐鲁制药研究院院长张明会的手机微信里蹦出一张红头“新药证书”图片。一直焦急等待的他脸上顿时乐开了花,照片是他在北京的同事在拿到原件后第一时间拍摄传回来的。“批件下发后,我们就可以着手组织生产,一切按部就班,新药近期就可以上市了!”

  果不其然,2017年2月,齐鲁制药历时6年成功研制的易瑞沙(吉非替尼)仿制药伊瑞可获得上市许可。伊瑞可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易瑞沙仿制药。伊瑞可目前已经被CFDA批准为非小细胞肺癌的一线用药,用于治疗携带EGFR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
  易瑞沙(吉非替尼片)由美国一家医药公司率先研发成功,并于2005年在中国上市,但由于此前被国外医药企业独家垄断,吉非替尼在国内市场价格长期居高不下,每盒高达5000元。
  众所周知,仿制药除了等效性之外,最大的竞争力在于价格优势,比如康安途推行的印度丙肝方案,相较于吉利德的天价丙肝药,性价比很高,当然伊瑞可也不例外。据称,伊瑞可每盒价格为2000元人民币(约合234英镑),而易瑞沙即使去年受到国家管控而调整价格后,每月治疗花费仍需要7000元人民币。
  “效果是一样的,我们质量甚至更为严格,关键是价格。”齐鲁制药研究院主任李霞接受采访时表示,易瑞沙是第一个分子靶向药物,而伊瑞可则是国内首个仿制成功的易瑞沙仿制药。由于价格便宜,市场竞争力很大。伊瑞可的上市,倒逼着原研药易瑞沙价格下调,采取大幅降价策略。

  据了解,早在2016年12月底,由齐鲁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抗肿瘤新药吉非替尼及片剂就已经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审批,并成为我国首个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品种。齐鲁制药产吉非替尼的上市,不仅打破了国外医药巨头在中国市场独家垄断的格局,更重要的是“身价”大幅降低,不到2000元的价格大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