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枣庄:用绩效保基金安全 用管理促人民健康

2021

/ 12/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医保基金安全与否,关乎民众能否及时就医,关系到群众健康是否有保障。

  12月11日上午,枣庄组织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暨指标体系标准化建设专家论证会》,聘请省财政厅、省医保局、省发改委、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省社会科学院、山东青年干部学院等单位的绩效管理专家、医保行业专家、财务管理专家一起论证研究性课题“枣庄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暨指标体系标准化建设探索与实践”进行成果论证。

  通过集体商议和逐一论证,专家们高度认可指标体系的可推广性和可应用性。论证会从“枣庄市城乡居民医保基金的历史沿革及其现状、居民医保基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居民医保基金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要点、指标体系标准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指标体系标准化建设阶段性成果的有效应用”五个方面进行热烈讨论,一方面验证指标体系的来源可溯性、另一方面逐一查询指标的政策依据的时效性,从“自我检验-专家检验-实证检验”三个维度,对指标体系的严密性进行论证。论证会最后形成统一的意见,指标体系具有科学性、系统性、可测量性、可比较性、可扩展性。

  据了解,枣庄积极开展医疗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工作,从源头上树牢绩效目标导向,构建基本医保基金管理全面绩效评价体系,创新绩效评价机制,发挥基本医保基金绩效评价“指挥棒”作用,凭绩效“论英雄”,用绩效保基金安全。

  本次试点工作涉及枣庄市居民医疗保险基金2020年度预算收入258372.52万元、2020年度预算支出243302.55万元。通过试点工作,将基本医疗保险顶层设计初衷、枣庄市医保多年来的运行情况、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展现出来,并从经办层面、主管层面、监管层面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措施,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该试点工作主要思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居民医保领域探索全过程绩效管理的有效路径;二是分析成本效益,衡量参保金额合理性;三是依据本地财力,分析医保投入可持续性;四是结合政策及历史资料,确定评价指标标准;五是从核心医保问题出发,构建指标体系;六是通过规范流程,完成医保基金绩效评价。

  本次试点工作通过全面梳理居民医保医疗保险政策实施情况、保险人群覆盖广度、待遇保障方式、流程规范简化程度以及医保基金管理水平、风险防控、监管措施的现状,从居民医保基金筹资比例、收支流程、风险管控、多方监管、可持续运行、群众满意度等角度,探索医疗保险基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思路,从实际出发,体现绩效改进原则,彰显国家的最新发展方向与政策导向,为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奠定了基础。

  推进居民医保基金全过程绩效管理是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医疗保险基金反映的是全民健康保障的“钱袋子”,是全体参保群众的“养命钱”和“保命钱”,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枣庄试点开创了医保基金预算绩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模式,为守护医保基金的安全、促进基金精算平衡提供了新的思路,开启了新的篇章。(张成 高焕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