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五个一”举措 助力基层医疗服务提升

2021

/ 12/0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把“幸福呼吸”项目与2021年卫生“三下乡”活动相结合,多措并举深化内涵建设,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呼吸疾病防治能力持续提升,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创新“一个模式”,推动上下联动

  2018年1月,我市作为第一批试点城市,由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牵头在全国率先启动“幸福呼吸”项目,采取政府推动、机构联动、项目带动、上下互动的方式,全面推进项目开展,“四动、四结合”的“潍坊模式”被誉为全国典范。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幸福呼吸”项目作为民生工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拿出500万元专项经费推动项目开展。市卫健委将其作为重点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全市18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与。项目开展以来,为全市151家基层医疗机构配置肺功能仪436台,呼吸病诊前筛查一体机30台;为基层组织开展慢阻肺专业技术培训27次、36404人次,开展慢阻肺健康教育17次、3000余人次;完成肺功能检查20.05万余人次,问卷筛查39.2万余人次,入组管理数量5901人。根据项目数据撰写的《潍坊市慢阻肺白皮书》得到了国家呼吸中心的肯定,为全国慢阻肺分级诊疗和其他慢病分级诊疗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宝贵的可靠数据。

  搭建“一个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以“互联网+远程医疗平台”为抓手,促进医疗资源上下贯通。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潍坊市呼吸病远程医学中心,对上,与王辰院士专家团队和中日友好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专家开展疑难病例和病理远程会诊,让基层患者不出潍坊就享受到国内知名专家的医疗服务。对下,成立潍坊市呼吸病远程医学中心,针对基层医技检查设备不足及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为96家对口基层医疗机构免费安装远程影像平台,基层医师将影像上传系统,医院专家免费会诊阅片。目前,医院远程影像会诊13.5万人次,每天会诊量达200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医院连线北京、上海等地呼吸病领域权威专家,通过微信直播,为医联体成员单位提供线上指导,增强了基层呼吸科医师应对新冠肺炎的处置能力。

  构建“一个体系”,增强服务效能

  以呼吸专科医联体为依托,构建呼吸疾病规范化防治体系。2017年,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成立全国首家地市级呼吸专科医联体,坚持“沉下去”和“走上来”相结合的“对流式”融合互动,促进优质资源、优秀专家“双下沉”,推动基层医院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双提升”。建立基层(呼吸病)首席医师和公卫医师派驻乡镇医院帮扶机制,每年选派10名首席医师和3名公卫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呼吸疾病规范化诊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管理指导。建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科医师培训机制,为医联体单位免费专培呼吸医师86人,60名基层呼吸医师参加基层慢病(呼吸病)首席医师培训班并顺利结业。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慢阻肺专业技术培训和技能大赛100余次,惠及基层医务人员4500余人次;组织网络直播授课18次,培训1.3万余人次;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会诊、查房、授课、普及呼吸病学科专业知识260余次,基层医务人员呼吸病诊疗能力大大提升。

  突出“一个学科”,提升规范建设

  以PCCM科规范化建设为引领,推动呼吸学科同质化发展。医院作为全国“PCCM科”规范化建设首批示范单位,以呼吸系统疾病诊疗为重点,采用网络授课、查房带教、培训考核、微信指导等方式,从医疗服务能力、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科室管理等方面,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防治能力。2020年,医院牵头组织开展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PCCM)项目,15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评审,其中优秀单位17家,达标单位85家,培育单位54家,在全国名列前茅。得益于呼吸疾病规范化防治体系与能力建设,我市逐步形成了健康教育、医生培训、筛查诊断、规范治疗、随访管理、慢病康复、双向转诊的呼吸疾病规范化防控模式,基层医护人员呼吸系统疾病预防、诊疗能力明显提升。

  坚守“一个初心”,践行惠民承诺

  坚持公益初心,开展“三下乡”公益义诊活动,做好健康促进工作。组织开展磐石筑基行动、护航志愿者、爱肺万里行等系列健康义诊活动600余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利用世界无烟日、慢阻肺日、结核病防治日等重要节日,对村民进行健康指导,把医疗卫生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走村入户开展肺功能检查、慢阻肺问卷调查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健康知识,在提高基层乡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加快建设健康潍坊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黄勇

责任编辑:岳霄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