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烟台市基层卫生“百千万大军”筑牢疫情“第一道防线”

2020

/ 02/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王盛平 陈静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25日讯(通讯员 王盛平 陈静) 烟台市有156处基层医疗机构、2000多处村卫生室和万名基层医疗工作者。在疫情大面前,全员出动、勇于担当,统筹兼顾、逆行而上,以“百千万大军”之势,筑牢了全市疫情“第一道防线”。

  疫情发生后,全市基层卫生机构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始终保持高昂斗志,迎难而上、恪尽职守。全市各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参与“联防联控”体系,努力提升疫情防控“四早”规范管理能力。利用专业优势配合各级各部门工作人员共同在高速路等卡口对进烟人员进行筛查,对外地返烟尤其是疫区返烟人员、发热人员等进行监控,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流行病学调查及疫点消毒等工作,加强日常监管,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截至2月22日,全市累计登记并健康筛查外地返回人员148669人,在高速路口等卡点检测1872952人次,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6821人,配合相关部门对22389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防控第一道防线设置预检分诊台,努力提升重大传染病初筛能力。安排专业人员开展预检分诊工作,对所有就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询诊,了解流行病学史并做好详细登记,按规定引导不明原因发热病人至本机构或二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为疫情防控工作“关口前移”、降低感染概率、节约医疗资源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开发区八角卫生院投入资金800万,建设了标准化发热门诊和传染病房,设置30张普通病床和6张疑似病例病床,配齐如负压救护车、CT等各种设备,极大的缓解开发区接诊压力。截至2月22日,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共计向上级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转诊332人次。

  各县市区卫健局及各基层医疗机构积极运用基层培训管理平台,努力提升疫情防控业务技能。在线上,传达会议精神、工作安排以及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培训,既保证了信息传达的及时性,又避免了人员聚集传染,同时保障了基层工作人员将主要精力集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线下,组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技能培训和应急演练,通过对防护设施穿戴、工具使用等相关操作进行规范化培训,并模拟辖区内出现疫情后的应急处置流程演练等多种形式,切实提升了基层医护人员的防控能力和应急能力。截至2月22日,烟台市基层医疗机构已累计线下培训41516人次。

  疫情期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改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式,努力提升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能力。对普通人群,由面对面随访改为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随访,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等,并注重居民的心理疏导工作,消除群众恐惧情绪。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视情况选择适宜方式进行常规随访、健康指导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电话随访,并结合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对贫困人员逐一讲解,如何做好疫情防护及健康的日常生活行为等相关知识。龙口市兰高中心卫生院、莱阳市谭格庄卫生院等机构还免费为辖区贫困人口发放一次性口罩、送医送药,让贫困户切实做好自身防护。

  全市各基层医疗机构还充分利用微信群、公众号、新闻网页和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宣传各级政府防控政策、疫情防控知识等,科学指导居民认识和预防疫情,引导居民做好自身防护。截至2月22日,全市基层医疗机构累计推送健康教育信息58473条,接受健康咨询113611人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