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地市要闻

济南市中心医院多学科协作,三次手术助92岁老人重返健康生活

2019

/ 05/1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赵梅 孙丰雷)近日,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一科联合心内科、麻醉科、超声科成功为一92岁重症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合并胆系感染、心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冠心病患者解除病痛。

  患者王大爷,92岁,因为反复上腹部疼痛半年,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治疗。完善检查后考虑胆总管结石合并胆囊结石引起,因为已经92岁高龄,存在较大手术风险,告知家属后患者家属选择保守治疗,在保健科治疗一段时间后好转出院。

  一个月前,患者再次出现剧烈腹痛及呕吐,急诊入院诊断为胆源性胰腺炎、胆系结石合并胆系感染,经过抗炎对症治疗后患者病情稳定,逐渐恢复进食,但患者进食后反复出现上腹部疼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患者及家属反复考虑,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手术解决病痛。肝胆外一科主任徐立友教授亲自组织患者病情讨论,因患者高龄合并慢性心衰、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冠心病,决定先通过穿刺解除胆道梗阻的情况,缓解症状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改善患者营养状态和身体情况。

  4月3日,超声科主任刘村教授在局麻下,为王大爷行经皮胆管穿刺引流解除胆道梗阻。手术非常顺利,术后患者恢复正常饮食,术后一周,患者营养状态明显改善后,麻醉科葛源主任医师及心内户克庆副主任医师共同会诊,认为患者心脏功能较差,同时还有三度房室传导、慢性心衰,必须先放置心脏起搏器后,才能考虑进行全麻手术。4月11日,心内科关玉庆主任医师、户克庆副主任为患者放置心脏起搏器,手术顺利,术后患者心脏功能明显改善。

  4月20日,在麻醉科迟文英医师的全麻下,徐立友主任医师、刘钊副主任医师,孙丰雷主治医师、李伟住院医师,为王大爷实施了腹腔镜下“胆总管切开取石+Ⅰ期缝合+胆囊切除”手术,手术历时1小时50分,手术过程患者生命体征较稳定,术后第一天患者由监护室步行回普通病房,术后1周患者痊愈出院。出院前,王大爷高兴的拉着肝胆外一科的医生们合影,连声说:“这次住院可值了,不光治好了我的结石,连心脏的问题也解决了,回想我刚来住院的时候,瘦得一把骨头,连路都走不了,我自己都没想到手术这么成功。我现在都有信心活到一百岁了!”

  此患者手术的成功,充分说明随着腹腔镜微创手术的发展,年龄已经不是手术禁忌。济南市中心医院充分发挥多学科协作的优势,强强联合,各临床科室专家均能以高水平的诊疗技术为患者解决问题。团结协作,用实力和担当为病情危重、复杂患者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