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附院脊柱外科开展了一项手术 填补山东空白 国内领先

2018-12-25 19:11: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通讯员 朱锴)近日,滨医附院脊柱外科成功开展数字脊柱技术辅助下脊柱肿瘤后路全脊椎切除术。经文献检索,此项技术填补山东省内空白,国内领先。

  典型病例一:患者男性42岁,因胸背部疼痛、双下肢麻木无力、行走困难入住脊柱外科,入院后经检查明确诊断为T4椎体肿瘤。典型病例二:患者男性63岁,因腰背痛3月、双下肢乏力20天入脊柱外科住院治疗,有心脏支架置入、腹主动脉瘤、腰椎滑脱等多次手术史。入院后经检查发现同时伴有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考虑为T9、T10椎体肿瘤。

  术前,孙兆忠教授带领的脊柱外科团队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术前采用数字脊柱技术确定了脊柱病变的范围、肿瘤与周围重要结构(大血管、神经、内脏等)的毗邻关系、骨质与肿瘤软组织的关系等,设计了切除肿瘤方案及切除后重建缺损脊柱的范围、大小及形态,根据肿瘤不规则破坏区域制做了与人体原脊柱匹配良好的3D椎体假体。顺利实施了手术治疗,一期整块、彻底、安全地切除了全部肿瘤脊柱节段,并重建了脊柱稳定性。术后大病理证实病例一为淋巴瘤、病例二为浆细胞瘤。术后患者疼痛消失,双下肢感觉、运动功能完全恢复。

  全脊椎切除重建技术是脊柱外科的高难度、高风险手术,综合技术要求极高,其在“数字脊柱技术”辅助下,使手术更加精准、安全,疗效更可靠。近年来,“数字骨科”技术发展迅猛,滨医附院脊柱外科紧跟技术发展前沿,在省内率先开展“数字脊柱技术”。数字脊柱技术可以使脊柱外科医生在复杂的脊柱外科手术之前,根据患者的影像学资料准确了解病变情况、体外模拟最佳手术入路、实施精准手术、“量身定做”脊椎假体为患者“更换脊柱”,有效控制手术风险。数字脊柱技术将对未来临床实践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东北部分地区降温明显

    5097b77930f54b9199471cbcdcacde00.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12月25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25日至30日,受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6~8℃,其中内蒙古中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10~12℃,局地超过14℃。[详细]

    12-25 08-12中国新闻网
  • 明年楼市怎么调控?住建部发话:目标是“三稳”

    feb8b23ff19d4dc48128e46036b2b70a.jpg

    (记者 邱宇)12月24日,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对明年楼市调控明确提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并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变。[详细]

    12-25 08-12中国新闻网
  • 印尼巽他海峡海啸死亡人数升至429人 海军出动船只搜救

    (记者 林永传)据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25日下午发布的最新数字,印尼巽他海峡海啸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429人,另有1485人受伤、154人失踪、16082人无家可归。[详细]

    12-25 19-12中国新闻网
  • 外交部:开展对非合作应更多倾听非方声音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表示,国际社会各方开展对非合作时,应该更多倾听非方的声音、相信非方的智慧、尊重非方的意愿。据报道,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日前在奥地利维也纳出席欧非峰会期间接受奥地利媒体采访,谈到中非合作和非欧关系时说,中国与非洲的交往是好事。[详细]

    12-25 19-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