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多科室紧急联合成功救治一羊水栓塞患者 抢回万分之一生的希望

2018-03-13 10:01:09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袁志威

  医护人员正紧急救治羊水栓塞患者,目前该孕妇已母子平安

  大众网聊城3月9日讯(记者 袁志威通讯员陈双双)31岁的许女士怎么也没想到,发病率极低但凶险性极高的羊水栓塞会发生在自己身上。3月8日妇女节,即将临产的许女士就因此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多亏了医生准确地判断,及时地救治,才使得许女士和自己的宝宝度过难关。

  8日,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医院分娩室主任朱亚农刚上班时发现待产的许女士床边围着很多人,得知许女士身体不适,其胎儿胎心慢,产妇出现大面积皮疹、胸闷、呼吸困难、嘴麻、脸麻、低血压等过敏症状,朱亚农心头一紧,立刻想到可能出现了分娩最严重的并发症——羊水栓塞!

  由于产妇达不到经阴分娩的条件,立即决定将产妇转至手术室。到达手术室时,孕妇血压急剧下降,几乎不能自主呼吸,即刻给予呼吸机、药物等辅助治疗。产科大科主任蔡蕊、手术麻醉科主任房保军、NICU主任孙敬等多学科专家迅速到位,通过紧急会诊,结合病史及临床症状考虑为羊水栓塞,应当马上行紧急剖宫产术,立即投入抢救。

  病情险急。手术必须分秒必争,各项术前准备有条不紊地进行。多科室始终保持团队协同作战,与时间和生命赛跑,最终抢救成功,母子平安,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孩子生下来状态很不好,重度、急性窒息,采取第一时间气管插管等方式抢救,现已转至NICU,生命体征平稳。”NICU主任孙敬说。

  面对这来之不易甚至是万分幸运的幸福,许女士一家人无限感动、感谢和感恩。“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医生技术真的太厉害了,一分钟、一秒钟都没有耽误,捡回来了我和孩子的命。”许女士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时,大量的羊水进入妈妈的血液循环中,羊水中的胎便、粘蛋白、毛、上皮细胞及胎脂成为栓塞的栓子,因而造成血液栓塞;同时,由于羊水中含有的破坏凝血因子的物质,所以导致凝血功能下降,将使妈妈立即发生肺栓塞、休克及难以控制的大出血。据医学资料统计,目前世界上孕妇出现羊水栓塞的几率为二万分之一,母子死亡率为60%至80%,因其起病急,十分凶险,患者多于发病后短时间死亡。所以及时诊断,尽早组织抢救,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据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产科蔡蕊介绍,羊水栓塞具有很多高危因素,像高龄(35岁以上)、多产(生育过两个孩子以上)、羊水过多、急产(宫颈开得过快)、胎盘早剥、子宫不完全破裂等产妇发生羊水栓塞的概率相对来说大一些。 “不过,产妇们也不要过于紧张,羊水栓塞发生的概率极低,准妈妈们注意孕前健康体检,怀孕3个月及时到医院产科门诊建档,按时按医嘱就诊并做好各项化验和检查,做到不漏检不漏查,早发现早治疗早防范。放松心态,顺利生产即可。”蔡蕊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87.9%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 近七成担心养老问题

    养老.jpg

    受访青年中,定居在一线城市的占31.4%,二线城市的占47.8%,三四线城市的占17.2%,城镇或县城的占3.0%,农村的占0.6%。调查显示,在解决养老问题上,62.5%的受访青年建议制定养老机构服务质量评估制度和退出机制,61.9%的受访青年期待尽快落实护理补贴和养老服务补...[详细]

    03-13 08-03中国青年报
  • 5G走向商用 所有人都用得起的5G网络还有多远

    5G网络.jpg

    3G跟跑、4G并跑的中国,正努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实现领跑。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等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快5G商用进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建议》。[详细]

    03-13 08-03科技日报
  • 意大利米兰一造纸厂发生火灾 附近居民被撤离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11日上午,意大利米兰省科洛尼·奥蒙泽塞市一家造纸厂发生火灾,火光冲天。由于火势迅速蔓延,当局在扑灭大火的同时,为防止火情向厂外居民区扩散,立即组织撤离了火灾附近的居民。[详细]

    03-13 10-03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威尼斯将下暴雨 市中心近三成地区被淹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意大利威尼斯市政当局表示,当地11日降下暴雨,导致市中心28%的地区被淹。资料图:威尼斯威尼斯市政府发言人亚历山大?别尔塔西表示,威尼斯市内水位上升至海平面119厘米,但随后开始下降。[详细]

    03-13 10-03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