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市:四项措施打造区域中医药高地

2018-02-05 10:57: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一是优化中医药服务体系。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强化公立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和运营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健康有序的中医药事业发展新局面。目前全市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较5年前增长52.1%;其中二级以上中医医院5所,开放床位2386张。全市90%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5%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95%的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100平方米以上的高标准“国医堂”或“中医馆”;已创建成省级中医药特色镇卫生院8所、中医药特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7所。

  二是推进中医医联体建设。充分利用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品牌和平台优势,依托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对上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北京骨科医生集团、北京友谊医院等一流名院建立合作关系,对下与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组建枣庄中医医联体,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带动区域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北京高水平专家诊疗服务,被病人誉为“枣庄医院、北京水平”。2017年该院门急诊人次29.8万人次、出院人数1.8万人,同比分别提高12%、13.4%。

  三是开展中医药惠民服务。通过举行中医药健康大讲堂、中医药巡诊、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等亲民惠民活动,弘扬传承中医药文化,开展中医科普、体质辨识、调养诊治等综合服务,让百姓切实享受到中医药给健康带来的便利和保障。2017年全市开展各类义诊96次,服务群众2万人次,发放健康宣传材料6万余份,走访病人4000余人次,义诊行程5000余公里;举办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46期,受训7000余人次;举办各类健康讲座200余场次,解答健康咨询2万人次。

  四是加大引才育才力度。北京中医药大学枣庄医院已引进高层次人才52人,柔性引进中医药名家324余人次坐诊讲学,27位国家名老中医来枣收徒55人,诊疗患者1万余人次;创新针灸全科化诊疗模式,推行“热敏灸+”治疗,规范中药饮片使用,构建涵盖预防、医疗、保健、康复等功能的中医药服务格局,受到国家、省中医药管理局推广。全市已建成国家级中医重点专科2个,省级特色专科4个、重点专科11个;全国中医诊疗模式创新试点、全国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能力建设项目各1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2家;全国、全省妇幼健康中医药特色服务示范单位2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巴黎恐袭嫌疑人将受审 如定罪最高可获刑40年

    中新网2月5日电。据外媒报道,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案主要嫌疑人萨拉赫?阿布德斯拉姆将于当地时间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受审。[详细]

    02-05 10-02中国新闻网
  • 美国梦碎 逾300名来自中美洲移民在墨西哥被捕

    据“中央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3日,墨西哥官员表示,一周多来已经拘留300多名欲前往美国的中美洲移民。据报道,墨西哥移民执法官员称,3日他们在美国得州南部、墨西哥东北部的塔茅利巴斯州一辆卡车内查获大批的移民,当时有198人挤在卡车内。[详细]

    02-05 10-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