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燕大药房携手美团配送共推送药上门安心服务

2020-03-11 09:34:00来源:医药卫生网作者: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慢性病患者群体的复诊、买药成为一大难题。有些慢性病患者一旦断药,病情就可能继续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随着慢性病患者配药难的声音逐日增多,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呼吁充分发挥互联网+医院、互联网诊疗的独特优势,鼓励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及药品配送服务,降低其他患者线下就诊交叉感染风险。

  而在通知发布的前几天,重庆万家燕大药房和美团配送就已经合作开展了“无接触配送”和“安心宅家不出门,慢病用药送上门”服务,让重庆慢性病群体在家就能购药,解决了重庆慢性病群体药品购买的难题。

  “还别说线上买药真的很方便,家里娃娃都说‘爷爷都会网购了’” 

  重庆的余先生是一位有近四年病龄的高血压患者,他日常保持生活规律,按时吃药,除了偶尔发脾气容易不适一阵儿,一直与疾病相安无事。余先生表示:“我用的降压药很常见,一般抽2个小时空,就能到家附近的医院把药开好,不算排队整个复诊拿药的过程也就20分钟。”

  但疫情发生后,余先生的小区开始封闭式管理,平时常去的医院也因为疫情影响而停诊。而此时,他2个月前去开的药已经快吃完了。无奈之下,余先生托人去附近药店寻药,却被告知:他所用的药必须凭借医生处方才可购买。医院没法去,药店买不了,但自己的药盒也快见底,面临断药,余先生心里乱糟糟的,但疫情期间因药糟心的远不止余先生一人,比他的遭遇更棘手的人还有许多······

  疫情期间,如何才能将药品安全送到重庆慢性病患者手中,如何保障万家燕1万多名忠实用户的用药需求,成为了重庆本土药店万家燕大药房一直在思考的2大问题。好在美团配送这位长期合作伙伴可提供买菜、送餐、买药等多品类商品的配送,且配送高效,面临此次特殊时期,万家燕大药房与美团配送商讨过后,选择在送药上门频道专属定制了慢病专题,同时对接互联网医院在线开方,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像我们这样的慢性病患者,都是中老年人居多,就不会用这些高科技玩意儿。员工会打电话告诉我们怎么下单,或者和我们确定了药品和数量后,直接帮我们下单,还别说,真的很方便,家里娃娃都说‘爷爷都会网购了’。” 一名用过线上下单的老人说。

  安心卡、一对一急送… 万家燕联合美团配送无接触“送药上门” 

  万家燕的一位忠实客户李先生表示:“线上送药,我们不安心,觉得从外面过来的会有病毒啊。”

  为了让客户安心,也为助力城市做好疫情防控,在这次疫情期间,万家燕针对仍在一线服务大众的快递骑手开展了实实在在的捐赠活动,在口罩资源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仍助力快递骑手的个人防护。

  此外,美团配送也为骑手全面配备口罩,并设置专人对佩戴情况抽检;升级站点消毒和测温措施,在站点配备体温计、口罩、消毒液和酒精凝胶。骑手餐箱早晚各消毒一次、每日测量骑手体温,如有异常症状立即停止工作、安排就医并及时报备。

  

  “新冠病毒能通过接触传播,这一点很关键。我们万家燕有1万多的忠实用户,这些用户很多都是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管理的患者,然而,在这次疫情中,老年人、患有慢性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更为严重,是避免感染的重点人群。”万家燕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万家燕大药房的主要客户群,万家燕大药房接受了美团配送“无接触”服务模式,药品在酒精消毒后开始配送,包装上贴有标注店员和骑手体温的“安心卡”,送达时,配送员与用户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进行交接。同时,美团配送还提供了“一对一急送,拒绝拼单”的服务模式,能确保每次只服务一笔订单,避免拼单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为安全递送更添一层保障。

  24小时全天候守护,美团骑手寒夜急驰送药 

  凌晨3点,路上已无行人与车辆。在深夜空荡荡的街头,万家燕24小时药店那盏灯,一直为每一位重庆市民亮着。这一天,万家燕大药房的接单系统突然来了一个急用药单子,订单上备注了着急给孩子买退烧药和消炎的药。

  然而不巧的是,在这个时间段,这家万家燕大药房所在的这个位置没有骑手,店员怕耽误孩子吃药,赶紧先把订单接了,并马上打电话给下单人了解情况。电话那端是孩子母亲,她语速因为着急变得急促:“我是单亲妈妈,大晚上的实在没办法了,咱们能快点送药过来么?拜托了,孩子现在烧得很烫。”

  店员了解完情况,立马联系了常到万家燕大药房取药的一位骑手。骑手半夜接到电话后,一句话也没多说,穿好冲锋衣发动摩托车就直奔万家燕药店而来,取到药品便马不停蹄的赶到了目的地,把药品交到孩子妈妈的手里,接到药的孩子妈妈连声道谢。

   

  “后来我们得知,当时这名骑手早已下班,在家睡觉休息了。”万家燕负责人表示,“其实这样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美团配送的服务我们很认可。万家燕大药房24小时营业,也是重庆最早开展24小时送药的药房。疫情期间,美团配送也针对万家燕24小时营业的特征,提供了诸多定制化解决方案,例如给予了我们运营资源倾斜,帮助我们及时处理客户异常订单,携手保障重庆市民用药。”

  为了大家能买到所需的药品和防护品,万家燕每一位店员和美团配送百万骑手从春节至今都在坚守自己的岗位,他们只有一个目的,一起打赢这场战“疫”!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大众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