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镜几岁可以戴?

2019-06-06 11:13:28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今年的全国爱眼日的主题,将青少年的眼视力放在首位,将主题定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青少年的近视问题,俨然已成为一个社会化的关注热点。特别是近几年,随着青少年近视的低龄化和高度化,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近视矫正问题,而具有塑形矫正功能的角膜塑形镜,近年来备受家长们的青睐。那么角膜塑形镜到底安不安全?适不适合青少年佩戴?角膜塑形镜在配戴和护理上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让我们跟随业内翘楚,“2018年中国医院科技量值”科技产出位居全国眼科第一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专业医生一起来揭开角膜塑形镜的神秘面纱。
  角膜塑形镜是什么?
  角膜塑形镜又称OK镜,属于硬性隐形眼镜,是矫正屈光不正的一种方式,可以帮助控制青少年近视的加深。角膜塑形镜在夜间睡觉的时候配戴,主要通过泪液作用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改变角膜形态,从而暂时性降低一定量的近视度提高裸眼视力,让配戴者在白天可以拥有一个良好的视力效果。是一种可逆性非手术的物理矫形方法。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角膜塑形镜安不安全?
  角膜塑形镜属于国家三类医疗器械,角膜塑形镜本身是安全的,但其安全的前提是,要去正规的眼科或有资质的验配机构做专业的检查后进行验配,并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配戴。
  图片2.png
  什么样的人适合角膜塑形镜?
  8岁以上的青少年即可配戴,特别是在近视发展最快的中小学阶段,角膜塑形镜能够有效的控制近视的增长速度,避免发展成为高度近视。角膜塑形镜是采用特殊逆几何设计的隐形眼镜,是目前世界上公认延缓近视发展最有效的手段。
  角膜塑形镜如何配戴?
  配戴角膜塑形镜前先要用多功能护理液对镜片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后再配戴,保证镜片充分的干净后,再进行配戴。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配戴前请先确认镜片是否完好无损,镜片上是否有异物。如镜片完好,将清洗后的镜片凹面朝上置于右手食指指尖处,向镜片凹面滴入一滴润眼液,先把左手绕过头顶,手腕靠在头顶上,用左手中指把上眼睑睑缘中部拉开并按紧,然后用右手中指把下睑缘中部拉开并按紧,使整个“黑眼球”露出。接着将食指上的镜片轻轻戴在“黑眼球”上,然后移开食指,确认镜片戴正后,缓慢松开上下眼睑。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角膜塑形镜如何摘除?
  摘镜前,先观察镜片在眼内是否有活动,如有活动则可以直接取下镜片。如眼睛比较干涩,镜片无活动,则需先向眼内滴入1—2滴润眼液,轻轻眨眼,待镜片在眼内有活动时再取镜片。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睁大双眼并正视前方的镜子。用双手的中指指尖分别拉住上下睑缘中部,并轻轻按住睑缘使睑缘贴紧黑眼球边缘的眼白位置。使黑眼球完全暴露出来,且睑缘没有外翻的情况下,压紧下眼睑睑缘中部,并固定不动,同时轻轻按紧上睑缘,使上睑缘与镜片的上边缘紧密接触,此时向下轻按眼睑,使镜片上边缘翘起,然后缓慢推出镜片。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如果上述方法无法取出,可用吸棒摘取镜片。但用吸棒摘镜,感染风险相对较高,不建议常用。先向眼内滴入1-2滴润眼液,充分眨眼,等镜片能在眼内活动后,再用吸棒吸取镜片。吸棒需用多功能护理液冲洗干净备用。拉开眼睑,让黑眼球完全暴露出来。将吸棒的吸盘对准镜片的中周边区,轻轻按压镜片,然后吸出镜片。镜片吸出后,会牢牢地吸附在吸盘上,为了让镜片能从吸棒上,顺利安全地取下,建议让镜片的凹面扣在食指的指腹上,移动吸棒,镜片即可从吸棒上脱落。切勿直接拽拉镜片!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角膜塑形镜配戴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为了保证镜片的干净,建议每周对镜片做一次除蛋白护理。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冲洗镜片绝不可使用自来水、各种矿泉水、过滤水、饮水机中的热水等未经消毒灭菌的水。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配戴角膜塑形镜,必须严格按要求定期随访。配戴期间,如有出现眼睛红肿、刺痛、怕光等不适症状,请马上停戴镜片,并尽早到医院就诊。重感冒、发烧期间建议停戴镜片,此时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眼睛不适或感染。镜片如果出现裂痕或破损,则不可再配戴。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配戴角膜塑形镜随访时间为:戴镜后第1天、1周、1个月、以后每2—3个月复诊一次。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配戴角膜塑形镜,建议每晚配戴 8-10 小时,尽量不要超过12小时,时间太短塑形效果会不理想,时间太长容易引起角膜缺氧。
  
  (图片来自微信目立康小助手)
  由温医科眼视光专业医生指导的角膜塑形镜摘戴视频完整版,可在“目立康小助手”公众号中观看。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高考明日开启 各地推便利措施为考生护航

    5f2217e73f374adca6ab92a113630cfb.jpg

    7日,2019年全国高考将正式拉开大幕,超千万考生将奔赴考场。为了控制噪声扰民,太原市生态环境局日前也下发了《关于加强中高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知》,对噪声加强监管。[详细]

    06-06 08-06中国新闻网
  • 环境部:减排空间收窄,大气治理进入深水区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聚焦“空气污染”,中国主题是“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能源基金会环境项目主任刘欣说,臭氧超标城市比例快速增加,大城市二氧化氮尚未达标,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日达标率相对较低。[详细]

    06-06 08-06科技日报
  • 习近平在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大剧院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中俄建交70周年纪念大会并观看文艺演出 [详细]

    06-06 10-06新华社
  • 法网近20年第二次整个比赛日被取消

    巴黎的降雨天气导致5日法网比赛全部被取消。巴黎的降雨自中午时分开始,原定于下午2时开始的男单与女单上半区四分之一决赛,不得不数次被推迟开球时间,最终组委会宣布当日赛事被推迟至6日(周四)进行[详细]

    06-06 10-06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