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旅行者腹泻

2019-05-20 13:53:38 来源: 北国网 作者:
    2017年4月,重庆 “黄金5号”邮轮因多名游客出现呕吐腹泻症状停靠忠县石宝镇码头;2019年2月北京18名游客在巴厘岛,因团餐发生集体腹泻住院;2015年3月宁波余姚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先生就因为连续2天拉肚子,在旅行中猝死……
  其实,这种尴尬痛苦又让人愤恨的旅行拉稀症俗称水土不服,医学上叫“旅行者腹泻”,是旅行中最常见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大多与细菌有关。旅行者腹泻主要病原体是产毒性大肠杆菌。当侵入人体后会牢牢黏附在肠粘膜上分泌肠毒素从而引起腹泻,同时伴有发热、腹痛或呕吐及脱水,甚至包括肠道紊乱等症状。
  不同的旅行目的地与旅行季节,旅行者腹泻的罹患率约为20%-90%。上海强生国际旅行社在2018年对1377人进行了一项关于旅行者腹泻的问卷调研显示:85.61%的旅行者经历过旅途中或旅途后拉肚子,有30.28%的旅行者拉肚子时间维持在3—5天,有14.30%的旅行者拉肚子时间维持在6—10天。
  不同人群旅行者腹泻的影响也不相同:背包旅行者、邮轮、小于6岁儿童、胃酸缺乏者或使用抑制胃酸分泌药物的以及青壮年人群更容易罹患旅行者腹泻。而婴幼儿和老年人群则因免疫力低下、基础疾病较多,一旦腹泻后果相对更加严重。
  全球范围内旅行者腹泻高风险地区:非洲大部、南亚、东南亚和西亚的部分地区、墨西哥、中美洲、南美洲北部和中部,游客前往印度、尼泊尔、古巴、泰国等高风险国家,因这些城市卫生条件较差,需特别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近年来旅行者腹泻在我国有逐渐增高的趋势。
  当然了,快乐的旅行需要轻松健康的旅程作基础。旅行者腹泻最重要的还是预防。首先不喝生水、不吃生食和勤洗手是最主要的有效预防措施,其次要注意提高免疫力降低,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避免腹部受凉。若出现脱水情况,可购买口服补液盐,每次饮200毫升,分次小口饮入,是免用处方药物又能尽快恢复的“妙法”。
  此外,享用目的地的各种美食已经成为旅行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服用疫苗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口服rBS/WC疫苗能够有效预防产毒性大肠杆菌(ETEC)所致的旅行者腹泻和霍乱。来自上海强生国际旅行社调查显示:如果有一种疫苗(口服胶囊)可以预防旅途中的腹泻,59.4%的人愿意尝试。
  目前,各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以及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设有旅行健康门诊,为了您愉快健康的旅行,建议前往上述高风险地区或腹泻高危旅行者可以前往咨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楼市延续"小阳春" 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明显

    1.jpg

    (薛宇飞)国家统计局15日、16日接连公布的房地产市场数据表明,4月的楼市延续了年初的“小阳春”。4月,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55个,相比3月份减少2个,但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上涨城市平均价格涨幅为0.74%,涨幅环比扩大0.13个百分点。[详细]

    05-17 08-05中新经纬
  • 中方回应美官员期待来华继续磋商:必须有诚意

    11.jpg

    (黄钰钦 宋蕙)针对美方官员近期表示期待来华继续进行经贸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一直认为通过对话解决问题才是正道,但是谈判要有意义,就必须有诚意。[详细]

    05-17 08-05中国新闻网
  • 安卓回应:现有华为设备可继续使用Google Play等服务

    北京时间5月20日中午,Android官方在社交媒体上回应称,对于华为用户,Android保证在遵守美国政府要求的同时,现有华为设备可继续使用Google Play和Google Play Protect提供的安全服务。 [详细]

    05-20 13-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郑姝音遭摩洛哥裁判不公正判决 我国家队要求道歉

    郑姝音遭摩洛哥裁判不公正判决。我国家队要求道歉新华社曼彻斯特5月19日电(记者王子江)记者19日从多个渠道了解到,在17日的跆拳道世锦赛上对郑姝音做出不公正判决的裁判来自摩洛哥,那场比赛后就提前回国[详细]

    05-20 13-05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