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红肿疼痛,泰斗中医院提示:你可能患上痛风了!

2019-05-16 15:26:45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痛风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增高引起的一组疾病,它可导致突发灼烧样疼痛,关节僵硬及大拇指关节肿胀。人体内过多摄入嘌呤高的食物导致高尿酸,尿酸升高后不及时控制就会导致痛风,如动物内脏、牛肉、羊肉、海鲜等都含有大量的嘌呤,而在古代只有富贵人家才能经常吃到这些嘌呤含量高的食物。但对比我们今天的生活条件,吃得起大鱼大肉并非难事,所以最近几年患痛风的患者在不断增多,首次发作年龄也越来越低。
  痛风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发作时疼痛难忍,彻底治愈也比较困难。如果不积极接受治疗,痛风会一再发作。长期患病可导致关节、肌腱及其他组织受损。超重、过量饮酒或高嘌呤饮食的人更易患上痛风。对此,武汉泰斗中医院痛风康复科建议:“饮酒较多、暴饮暴食、作息紊乱、疲劳损伤等,都是痛风的诱发因素,所以一定要注意。”
  痛风与血尿酸升高有关,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血尿酸升高的病人没有任何症状,我们叫无症状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并不是一个概念,痛风是指高尿酸血症患者出现酸盐结晶沉积,导致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尿酸性肾病和肾结石,也有学者仅将痛风性关节炎称为痛风。
  泰斗中医院痛风康复科医生解释道:“痛风最典型的症状还是某一个关节红肿,剧烈疼痛,古人形容就像一滴流动的液体在体内跑,跑到哪里哪里就疼痛难忍,病人的关节疼痛甚至不能忍受周围的风吹过。”
  近年来,由于高尿酸血症及痛风常常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合并存在,加重了肾脏及心脑血管等重要器官的损害。因此,大家规范饮食作息,去避免此类疾病的发生就显得尤为重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