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心脏病患者要注意什么?远大心胸医院专家为您解读

2019-01-30 17:22:40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春节有吃饺子的传统,吃饺子是表达人们辞旧迎新之际祈福求吉的特有方式。除了必吃无疑的饺子人们也喜欢大摆筵席,犒劳辛苦一年的家人们。而春节假期家里人也习惯大部分时间待在室内,享用美食之后惬意的休息,散去一年忙碌的疲累。

  大吃大喝让心脏病患者不堪其累

  1、气促、夜间呼吸困难等症状。

  2、心绞痛,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持续时间较短,有时候心绞痛可表现为晕厥、虚弱、嗳气等。

  3、出现头晕、肢体瘫痪、突然意识丧失等,中老年人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做心电图等相应的检查,排除心肌梗塞的可能。

  4、上腹胀痛不适等胃肠道症状,有些时候疼痛剧烈并伴有恶心呕吐,常常被误诊为其他的疾病,应首先考虑心脏问题。

  5、出现与运动有关的头痛、牙痛、腿痛等。

  6、反复的出现脉搏不齐,不明原因心跳不规律。

  总被忽略的休息

  一般人以为多延长工作的时间就可以多收些效果,比如说,一天能走一百里路,多走一天,就可以多走一百里路,如此天天走着不歇,无论走得多久,都可以维持一百里的速度。这实在是片面的真理,劳逸结合才能提高效率,提高劳动质量。

  人们仿佛总怕休息的太过沉醉,以至于不能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来,于是旷日持久的“抵抗”休息之战让绝大多数人筋疲力竭。虽然好不容易才熬到休假,但这样得来不易的休息也应适度,否则连续多天卧床不运动很可能导致身体虚弱,让“床榻”变“病榻”。

  专家提醒:心脏病患者安全过节指南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专家提醒,为安全度过春节,心脏病患者尤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防寒保暖。寒冷的刺激是心血管疾病发作、升高血压的一个主要诱发因素。春节期间天气一般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间,有时还会有降雪和冷风,近几年有时还会有雾霾。作为老年、体弱的心血管病、高血压患者应该少出门;天气恶劣时,特别是下雪加冷风,应尽量不出门。

  第二、节制饮食。过量的、持续几天的美味,甚至少数患者的暴饮暴食,会诱发冠心病、心律失常的发作,会引起血压的波动,会加重心衰等。

  第三、保持戒烟限酒。

  第四、防止劳累。节前收拾、备年货、招待亲友、备餐做餐、回老家、探亲访友、居住在不习惯的地方,另外生活作息不规律,跨年熬夜、久坐叙谈、打扑克搓麻将等都会引起劳累,这些都是诱发心脏病发作、升高血压的因素。建议患者不要参与刺激性较高的娱乐活动,如打麻将、看刺激的影视等。

  第五、不忘锻炼。春节期间往往天气寒冷,锻炼的时间和场所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例如在太阳出来后,或中午天气相对较暖和时适当锻炼。如遇上大冷风天,大雪天,可以在室内适当运动。

  第六、按时服药。许多心脏病高血压患者节假日,特别是春节服药不规律,或间断。一是迷信,认为初一服药,一年服药。不吉利,不是好兆头。这纯属迷信;二是春节前采购、收拾等忙乱,忘了买药,到时药接不上,被迫停药;三是春节期间串亲戚接客人,生活节奏被打乱,推迟或忘记服药。但是,坚持规律服用药物是心脏病和高血压患者治疗的重中之重。

  第七、出现不适,及时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强冷空气将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 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

    54b922b1561f42feb270b54e5851da83.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1月30日消息,强冷空气将影响中国北方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河南安徽湖北等地出现大雾,黄淮江淮有较强降雪。1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北地区东部、青藏高原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淮北部、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陕西东南部、黄...[详细]

    01-30 08-01中国新闻网
  • 让沉淀资源充分释放(经济新方位·稳增长防风险)

    1548790859137_1.jpg

    ”  处置“僵尸企业”重点要解决的两大问题包括“钱从哪儿来”和“人到哪儿去”。“长远看,除了加大力度妥善处理‘僵尸企业’存量,最重要的是未雨绸缪,加快要素市场改革,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防止新的‘僵尸企业’产生。[详细]

    01-30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调查:缺乏阅读习惯 巴西人平均每年仅读完2本书

    调查表明,如果要达到发达国家民众的阅读质量,那么巴西学生要花费260年,这种缓慢的增长速度导致了严重的学习危机。巴西的家庭不鼓励人们阅读,或者说,巴西家长没有以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详细]

    01-30 17-01中国新闻网
  • 酷夏高温又逢电力故障 巴西急需邻国电力支援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巴西国家电力调度中心(ONS)总干事路易斯·爱德华多·巴拉塔(Luiz Eduardo Barata)近日表示,今年1月份前几个星期的高温天气与同期频频出现的电力系统故障导致巴西的电力储备供应不足,急需从邻国巴拉圭和阿根廷进口电力。报道称,巴拉塔在采访中...[详细]

    01-30 17-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