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迅伍启熹:生育与肿瘤“双管齐下”,研发力是命脉

2019-01-15 11:47:16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在基因检测领域,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等利用先发优势,抢先在一二线城市跑马圈地,已先后上市。相对来说,成立于2015年的优迅医学来得有些晚,但优迅医学伍启熹博士认为,产品线丰富、贴近临床,渠道下沉,也能描绘另一番风景。

  怀胎十月,呱呱坠地的哭声都希望带来的是宝宝健康的好消息,可唐氏综合征等疾病的发生会“掐断”整个家庭的笑颜。

  1997年的一天,卢煜明教授煮公仔面“煮”出了无创产检的方法,通过检测游离在母体外周血的胎儿DNA来检测胎儿的遗传物质,开启了无创产检NIPT的先河。2012年第一款NIPT产品就在全国开始推广开来。成立于2015年的优迅医学便是其中的一个。成立当年年底,优迅医学登陆新三板,2017年又完成亿元A轮融资,并实现了1.6亿营业收入和1000万左右的盈利。据优迅医学CTO伍启熹介绍,三分之二的业绩来源于优生优育产品,肿瘤的预警、早筛、用药、预后和动态管理也是重要的一条产品线。2018年优迅医学业绩预计增长30%,短时间内用差异化的产品迅速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生育与肿瘤“双管齐下”,渠道下沉进一步打出差异化

  在基因检测领域,华大基因和贝瑞基因利用先发优势,抢先在一二线城市跑马圈地,占据着NIPT大半的市场份额,已于2017年先后上市。相对来说,成立于2015年,同样以优生优育基因测序服务为主业的优迅医学来得有些晚,但伍启熹博士认为,产品线丰富、贴近临床,渠道下沉,也能描绘另一番风景。

  在与亿欧大健康的交谈中,这也是伍启熹再三强调差异化路线重要性的原因。

  对于优生优育这条产品线,她坦白说,NIPT产品发展时间长、产品成熟,一二线城市市场份额已然不多。但她指出,对于百万级NIPT的检测量,出生人口的覆盖其实才达到20%左右。优迅医学采用渠道下沉的方式,业务覆盖了更多的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县级、镇级地区。

  在肿瘤产品线方面,与医生展开深度合作,响应医生科研需求,共同进行产品研发,基于医生对产品的了解和信任,便于扩大产品在标杆医生和医院的辐射范围。

  据悉,通过核心地区直营和其余地区交给经销商的销售策略,出生缺陷检测规模化服务与肿瘤精准医疗产业化开发两条线“双管齐下”,优迅医学业务遍布全国三十多个省市地区。

  技术创新“掐住”产品驱动型企业的“咽喉”

  对于产品驱动的企业,研发能力自然是决定企业生存状态的“命脉”所在,打造拳头产品是关键。伍启熹以NIPT举例,NIPT产品方面,发展比较成熟,但也有技术创新空间,生物信息和算法就是技术的核心,可以提高NIPT的检测水平、扩展检测范围等等。

  优迅医学在这方面不断探索,从贝叶斯因子到常染色体估算胎儿浓度。2017 年 ,优迅医学CSO关永涛教授带领团队打响了新NIPT算法“第一枪”,在 《NATRUE》 子刊、美国 ACMG 会刊 《Genetics in Medicine》发表文章,介绍了优迅自主研发的、基于贝叶斯统计学原理的 NIPT 新算法,可以显著提高检测水平。首先,利用隐马尔可夫模型剔除参考基因组及母源CNV对结果的影响,降低假阳性;其次,利用性染色体信息作为先验准确推算胎儿浓度,利用贝叶斯因子判读异常,不存在Z检验方法灰区的问题;最后,贝叶斯方法有效地整合孕妇年龄风险及其他辅助检查提示的风险,可汇报对临床有重要价值的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

  2018年,优迅医学以此为基础,在加深测序深度的同时,攻克女胎浓度测定难题,通过对母体DNA低深度测序,开发了常染色体估算胎儿浓度的方法,还原真实胎儿染色体信息,扩展了无创产前检测范围,包含16种染色体非整倍体、115种高发的染色体缺失/重复综合征,以及295个智力缺陷相关区域的检测。

  其实,谈及NIPT技术,前段时间华大癌变事件造成公众对于此项技术的质疑还未散去。伍启熹认为大众存在认知误区,此类技术是筛查手段而不是诊断。NIPT临床价值早已被认可,敏感性、特异性非常高,但毕竟是筛查手段,任何一家检测机构都不能完全规避此类风险。

  不过,受检者权益的保护也不是全然没有办法。据伍启熹介绍,整个行业都有一套保险体系保证受检者权益,比如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情况,检测机构应强烈建议患者进行羊水穿刺的检测,这是临床金标准,保险方面也会进行一定的赔付;国家层面,政府加强监管,产筛中心进一步指导。对于该事件是否影响企业业务发展,从今年业绩增长来看,伍启熹说影响不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去年创历史新高(权威发布)

    1547492398664_1.jpg

    (记者罗珊珊)国新办14日举行2018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2018年,我国外贸实现了稳定增长,并带动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 《意见》指出,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脱贫的一种扶贫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详细]

    01-15 08-01人民网-人民日报
  • 洛杉矶3万教师罢工 逾60万学生受影响

    在洛杉矶,当教师的合约到期后,代表教师们利益的联合工会就会和洛杉矶联合学区进行谈判讨论工资待遇等要求。工会要求增加包括护士、辅导员、行政人员在内的2000名教职工,让教师管理更少的学生,集中提高教学水平;学区则不同意增加人数。洛杉矶联合学区表示,已经...[详细]

    01-15 11-01新民晚报
  • 特朗普促民主党谈判 拒绝共和党人临时重开政府提议

    综合报道,美国政府关门14日进入创纪录的第24天,特朗普14日上午连发2条推特喊话民主党人,敦促他们“立刻开始工作”就政府部分关门展开谈判。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指责民主党对政府联邦部分关门负责,称参众两院的民主党领袖“15分钟就能结束政府停摆”。[详细]

    01-15 11-0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