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医生杨礼专访|生来自由

2018-12-07 12:55:29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从广州到上海,奔袭一千五百公里,我们才见到同事口中那个【长得很帅】的杨医生。

  见到杨礼的时候,我们发现同事的话并不准确。因为杨礼不仅帅,声音还好听,他笑起来声如洪钟,眼神清亮。用杨礼同事们的话说就是:他身上有一种少年感。

  84年生人的杨礼按照身份证上的生日已经步入了35岁的行列。在这个年纪,大多数男人开始不可抑制地变得“油腻”:盘串儿、喝茶、泡枸杞、掉发、秃顶、大肚皮。

  但这些在杨礼身上统统看不到,除了皮囊清爽,他身上也看不到“人到中年”被生活牵扯的桎梏。

  杨礼出生在成都旁边的小镇资中。成都倚靠都江堰,两千年以来沃野千里、不知饥馑,随着文人雅士的聚集、湖广两地人民的迁入,成都的文娱氛围也极其浓厚而多元化。资中是孔子的老师苌弘的故里,临近成都,地处四川盆地中部,沱江中段,夏无酷暑,冬无严寒。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杨礼的骨子里自带一份自在洒脱。

  杨礼说他从小是“被放养”的状态。虽然父亲是军人,但他从初中开始就继承了逃课的“优良传统”,不上课的时间用来看武侠或者打篮球。他笑着说他看书很老派,喜欢金庸、古龙、梁羽生等早期的武侠作家,然后又补充道:更喜欢的还是古龙。

  金古两位先生写武侠,可谓风格迥异。金庸先生写的是家国情怀,胸中尽是丘壑;而古龙先生写的是一个人的快意恩仇和孤独落寞。撇开与生俱来不愿被束缚的性子,仿佛在成长的过程中,杨礼也在不断自我选择成为一个更尊崇自己内心的人。

  在学业上,得益于不服输的性格,为了兼顾“逃课”与学习,杨礼不得不养成了夜里在家自学的习惯,因为天生智力好,常年逃课的他求学之路也比较顺利,常年稳居年级前列,读全省最好的高中和大学。

  被问到为什么报考四川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时,他笑着说:“我爸说家里没有学医的,我就报了,反正我考不上第一志愿的清华大学,也不想复读,所以被录取就去读了。”

  关于医学生的日常,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一起自习就是医学生谈恋爱时最奢侈的约会,学医的艰苦是出了名的。杨礼说他们系里的期末考试常常要持续一个月,刚入学那会儿,他曾经被冗长的考试月折磨得连续十天睡不着觉,夜以继日地看书,才终于“安全”度过了整个考试月。

  五年艰苦的学医生涯结束后,2007年杨礼进入华西医院烧伤整形科,正式成为一名住院医师。工作后的生活充实且忙碌,在杨礼心中,他仍然是那个一切都会很顺利的年轻人,对医疗的认知只会来源于医院冗杂而重复的工作。

  但杨礼不知道的是,当他以为生活在按照既定的路线前进时,命运的转角却近在眼前。

  学医的人大抵都有一个从“普通人”到医生的心理转变。有的人可能是在了解到医学的严谨与神奇时,开始有敬畏心;有的人可能是在日复一日面对病患的无助与痛苦时,开始有了同理心与责任心;杨礼的转变则源于那场被历史铭记的灾难:汶川地震。

  2008年5月12日2点58分,这个时间点杨礼脱口而出,在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他就随着救援部队到达了平武县进行现场救助。

  灾难仿佛一只巨兽肆意摧残人类和村落,面对这只巨兽,人脆弱得像一粒尘埃。但被灾难夷为平地的废墟,同样需要巨大的勇气去面对。杨礼站在触目惊心的荒夷面前,放眼皆是残破的肢体和面庞。

  条件有限,灾区的救助宗旨只能以保命为前提,外伤的包扎只进行简单的处理,这样势必会留下疤痕或者畸形的外观。但在平武县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让杨礼不断叩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些幸存下来的人,如果永远带着灾难给予的可见伤疤活下去,是否等同于另一种死亡?

  在访谈的过程中,说到汶川地震这段经历时,杨礼的神情明显严肃且沉重了很多,或许是因为彼时彼刻,杨礼的成长仿佛雨后的春笋,伴随着撕裂的声音在心房里破土而出。

  人一生中会经历很多顿悟的时刻,但一定只有一个瞬间的顿悟,会让人跳脱生活的樊篱,走向更高的层面,成为更好的人。

  我想汶川地震之于杨礼,便是如此,因为在平武县,医学对杨礼来说,开始有了另一种使命:医学不应只是非生即死的考量,它应该创造无数的可能,提高生活质量,在救人的同时抚慰心灵。

  从灾区回来后,杨礼就决定报考国内整形美容专业的最高学府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2009年顺利考上,师从医疗整形泰斗祁佐良教授。杨礼一改之前学习时“大大咧咧”的态度,面对每一门专业课程都求知若渴,先后任职于上海交大的附属医院: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并在北京大学继续进修。

  在华西医院、上海九院和北医三院,杨礼主刀了大量的整形修复手术。整形手术需要更扎实的基本功和更精密的操作技巧,倚靠系统而坚实的理论基础,经过7年枯燥严苛的临床修炼,杨礼在各项整形手术中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从手术细节到方案都游刃有余。

  2013年,他在前辈的引荐下,进入重庆当代整形医院,保持每天5-10台的手术频次,被问道这段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是如何安排时,他哈哈一笑说:“工作就是学习和生活啊!”

  在日复一日连轴的工作中,直到2013年底,杨礼开始对面部整形有了更新的理解:结合手术分析了大量求美者的面部改善情况,他发现或许因为人种问题,对亚洲人面部美观程度影响最大的就是鼻子。

  在此后的两年中,杨礼开始大量收集关于鼻整形方面的书籍和文献,抓住一切机会向国内鼻整形大师求教,加上执刀大量的鼻修复和鼻综合手术,他对鼻整形有了更新的理解,却也在上升速度最快的时候发现疑惑也在同频增加。

  2016年,恰逢鼻整形大咖牛勇敢博士开设【东方人鼻整形研究学习班】,杨礼立即前往求学,在名医云集的培训班里,他心中的疑惑仿佛是堵在河口的淤泥,被前辈们的倾囊相授一一疏通。

  对鼻整形有了一套逻辑更完善的理论后,杨礼开始把它运用到实际的操作中来,而他也频频作为最年轻的手术演示医师出现在各大医学交流会上。

  电影《肖申克的救赎》里有一句台词说:有的鸟儿是关不住的,它的每一片羽毛都泛着自由的光辉。在追求医疗技术的道路上,杨礼仿佛这只关不住的自由的鸟儿,不断寻求着更广阔的天空。

  杨礼说自己很简单,生性散漫。不工作时他喜欢“逃”到另一个地方,也总是说走就走。去过人声鼎沸的海岛,也去过人烟稀少的小镇,相较之下,杨礼更喜欢在清净自在的地方发发呆,碰巧这小镇里有那么一个知己可以小酌一杯就更好了。

  说到梦想中的生活时,杨礼显得有些“幼稚”,他说这是身边朋友对他一致的评价。杨礼对梦想生活的描述是这样的:十年后顺利退休,在青城山上找一片空地,建一幢自己喜欢的小房子,养一只金毛,过过与世隔绝的生活。他说他曾经梦到自己在古代,是一位孤独却浪漫的侠客,在四下无人的长街,一朵一朵数着梅花。

  说到这些,杨礼才真正显得有些“老派”来,这座与世隔绝的小房子里可能随处可见翻阅开来的《小李飞刀》、《楚留香传奇》、《多情剑客无情剑》,音箱里播着Beyond、陈百强或者伍佰的歌,投影仪里放着的是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的《大话西游》系列。

  杨礼像个固执的小孩,维护着印刻了自己青春岁月的事物。而谁又能否认,青春不是润如脂,能滋养我们日渐晦涩的余生呢?

  或许杨礼从来不是没有老去的少年,只是他那几分逝去的韶光,是那么随意舒展,那么漫不经心。

  就像风属于尘土,星星属于天空,内心清明的人只属于自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调查:燕郊房价领跌 几近腰斩仍无人接盘

    环京楼市.jpg

    与北京一河之隔,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的河北燕郊,可以说是环京楼市的典型代表。代师傅是燕郊本地人,开出租的他,跟记者回忆起两年前燕郊楼市的热闹场景。整个燕郊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投资性房源,少部分低价卖给了有资质的购房人,而大部分只能继续以更低的...[详细]

    12-07 10-12央视财经
  • 中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详细]

    12-07 08-12中国经济网
  • 王玉梅:蜀地川剧梅花开

    蜀地川剧梅花开王玉梅:蜀地川剧梅花开。读书的第四年,王玉梅被分配到了自贡市川剧团。[详细]

    12-07 12-12中国青年网
  • 土瑶下山记(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孩子上学在小区门口的文华学校,走路四五分钟。“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经过反复摸底、仔细测算,必须易地搬迁的土瑶群众有2058人。[详细]

    12-07 12-12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