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瑰宝圭石堂 忠守信念 百年传承

2018-11-28 18:03:14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清末举人茅蔚卿因为开设中医馆发家,几乎买下了启东江夏的整个镇子。钱辉为茅式后人,因为父亲有心脏病,重拾祖上旧业,成为一名执业医生,结合祖传药膳,贯通中西,重开百年老字号中医馆“圭石堂”,将中药的功效发挥到淋漓尽致。

  清代举人茅蔚卿,老家江苏启东,高中后得官。但是其醉心钻研中医,四处搜集各种奇方,详加记录,汇编成册。到处结交名医,不耻下问,虚心求教。最后干脆弃官从医,开设一间“圭石堂”,造福乡里。

  启东因为靠近海边,人多爱吃海鲜,因此肝病流行。茅蔚卿专攻中医治疗肝病,效果奇佳,“圭石堂”名声远播,一时无两。病人纷至沓来,茅蔚卿财富累计日巨,最后几乎整个江夏镇均为茅家产业。后来因为日寇入侵,万贯家财散尽。

  茅蔚卿的后人中已经多数不再从事中医。其中一脉有钱辉者,因为其父亲中年得了冠心病,在母亲的安排下就读了医学院,专攻临床医学,毕业后做了九年的医生,但是父亲的病一直没法根治,母亲又得了糖尿病,钱辉遂潜心研究家传医方,结合现代医学的原理,希望从中国传统古老的中医学科里面,找到更好的教人之道。

  利用家里的祖传药膳,加上钱辉的医生资质,他在启东重新开设了中医馆“圭石堂”,以中医治疗肝病的名声,一如其祖上在启东当地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钱辉越是研究中医,就越是觉得自己的渺小。他渴望更多的知识能够让他中医发扬光大。于是他辞职来到当时全国最大的——南方基因中心就职,将宏观和微观医学结合,把分子生物和中医药理贯通,终于成就自己的一套独到的中医理论。

  2014年,钱辉在南京和同仁堂一起合作开始南京“圭石堂”中医机构,以其特殊的中药制作工艺和配方闻名遐迩,并且钱辉最重视的是中医治疗的安全性,他研发的中药,讲究药食同源。

  传统中药用水煎熬,钱辉发现用二十度的原浆酒煎药,更加能够发挥中药的效力,其谓之酒制方。以原浆酒泡制的中药,能够去芜存菁,将中药材里面的糟性去除,把对人体有益的精华扩大。酒、药之长也。为此,他还在湖北投资开设了一家专门酿制原浆酒的酒厂,专门用来泡中药,同时做到从源头控制药材的安全性。

  比酒更强大的是醋制方,醋经过发酵后,能够更好激发中药药性。中药为人诟病的就是疗效慢,没有西药那种药到病除的妙手回春的作用。但是经过醋制方的提炼手艺后,中药的药性被最大程度激发,治愈功能强大了很多倍。

  另外还有油制方,其工艺制作的药物,对于鼻炎和痔疮等症状,有很好的对症效果,其原理是利用油能够在这些黏膜性疾病的患处长久停留,形成药物膜,因此而取得极佳是治疗效果。

  就这样,钱辉用自己研制的“圭石堂”中药,治好了自己患有糖尿病的母亲和父亲的冠心病,免除了老人的手术之苦。

  利用祖传的医方和钱辉不断学习现代医学的研究成果,“圭石堂”在钱辉手上得到发扬光大。自2014年以来,钱辉南京“圭石堂”接诊了数千例疑难杂症,甚至包括人人闻名变色的各种癌症,钱辉都利用其特殊的中药制作工艺,进行针对性治疗,在临床中积累的大量经验,不断调整完善中药的治疗效果,即便是最厉害的癌症,钱辉配置的中药,都能对病情起到很好的治疗作用。

  2018年,钱辉在上海开设了“圭石堂”,2019年,北京也将开设分号。钱辉则在京沪两地奔忙,每日面诊或者用手机微信回答病人的各种咨询,基本有微信必回。

  医者父母心,钱辉说话声音平和温厚,为人大气,常常将价值不菲的珍贵中药随手赠送。一位八十多岁的援越抗美的解放军老兵,晚年身患癌症,医院说活不到1周,不再接治,钱辉闻讯,义诊施药,让其没有痛苦的延长了一年多的生命。

  “圭石堂”这个名字,在中医界已经颇有名声,钱辉最大心愿是将平生所学为更多人带来福音,让更多家庭能够重拾欢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的50元纸币来了?别误解,不是第六套人民币

    f4b512e4a70d429eb97b3c8eea500d12.jpg

    此次50元纪念钞发行数量为1.2亿张,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现在看来,发行数字货币还是一些网友大胆的猜测,但在“互联网+消费”时代,民众使用现金的机会越来越少却是事实。[详细]

    11-28 08-11中国新闻网
  • 江苏上海等地有浓雾 东北地区北部仍有明显降温

    91bbe171feab4321854935d87c2de50e.jpg

    受冷空气影响,今5时较昨5时,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河北、北京、天津等地气温下降4~8℃,黑龙江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西部、河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北京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达10~16℃。[详细]

    11-28 08-11中国新闻网
  • 数十头巨头鲸和座头鲸在澳大利亚海岸搁浅

    数十头巨头鲸和座头鲸在澳大利亚海岸搁浅【环球网综合报道】27头巨头鲸和1头座头鲸在澳大利亚克拉金固隆国家公园的海岸边搁浅,事发地位于维多利亚州墨尔本以东500公里。美国广播公司27日报道,澳大利亚政府发布警告称该地区出现鲨鱼的机率可能增高,建议居民不要前...[详细]

    11-28 17-11环球网
  • 女儿在羁押中心关押后身亡 危地马拉移民向美政府索赔6000万美元

    女儿在羁押中心关押后身亡。危地马拉移民向美政府索赔6000万美元【环球网综合报道】一名危地马拉女性移民华雷斯向美国政府索赔6000万美元,她的女儿在得克萨斯州移民羁押中心关押后身亡。[详细]

    11-28 17-1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