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2018-10-19 17:30:45 来源: 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18年10月19日,由世针针灸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启动仪式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于生龙、中国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秘书长杨竖昆、世针针灸交流中心理事长邓孜、副理事长张少鹏、世针针灸交流中心秘书长杨轶、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郭海燕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专家、中医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等百余人出席活动。

  

  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启动仪式 现场图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代表,在国家战略的指导下,已与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和地区共达成86份中医药合作协议,国家相继出台了《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尤其是《中医药法》的颁布,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医药文化在中国乃至世界广泛传播、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规划纲要和法律依据。

  在国务院及有关部门文件精神指导下,世针针灸交流中心勇挑历史重担,发起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旨在全球千个城市设立中医志愿者服务站,在传播中医、分享健康、服务社会的同时,带领全球50万中医志愿者收获健康财富。

  在启动仪式上,世针针灸交流中心秘书长杨轶宣读了关于“实施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的回函,回函称“为助推中医药事业发展与创新,传承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精神,根据世针针灸交流中心发展需要,经研究决定,同意按照实施方案推进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

  

  世针针灸交流中心秘书长 杨轶

  世针针灸交流中心理事长邓孜宣布任命倪莹担任世针针灸交流中心中医志愿者部主任,并向其颁发聘书。世针针灸交流中心中医志愿者部主任倪莹在发言中指出:“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将在全球招募50万名中医志愿者、培育10万名持有中医适宜技术证书的从业者、全球建立1000个中医志愿者服务站、提供100个中医创新产品,共同为传播中医、分享健康、服务社会、收获财富的使命而奋斗,让每一个朋友圈都有中医志愿者在服务。”

  

  世针针灸交流中心理事长 邓孜(左)

  世针针灸交流中心中医志愿者部主任 倪莹(右)

  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志愿者进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任何事业的推动都需要有一批先行人和志愿者,中医事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党和国家已经为中医事业的发展制定了宏伟规划,我愿意为此而奉献我的力量。我,是一名中医志愿者。”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报告大厅。

  

  中医志愿者宣誓仪式

  中医志愿者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郭海燕博士在发言中提到:“我对中医有着深厚的感情,从了解、学习、喜欢,到热爱,再到主动地去分享、传播、传授。我用自己的行动去帮助和感召更多的人去相信中医、选择中医,甚至是热爱中医。作为一名中医药工作者,用自己的知识治病救人,救死扶伤,教学育人,传播中医药文化,这是作为一名中医志愿者的使命所在。”

  

  中医志愿者代表、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 郭海燕

  中国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秘书长杨竖昆称:“多年的人生历程,从对中医的排斥、到认同,再到热爱,自己多年来热爱中医,并愿意将中医药文化的传播给自己的家人和朋友,用自己的能量做中医药文化传承的工作,自己也受益颇多,感谢祖国医学的伟大,更感受到中医药发展的历史责任,更愿意成为一名中医志愿者,做好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中国消费者协会第五届秘书长 杨竖昆

  世针针灸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张少鹏讲话中指出:“中医走向世界的脚步越来越快,中医药的形势发展越来越好,中医生活化的方式日渐深入人心,做好中医的传承和发展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中医志愿者将肩负历史的重托,传承发展好属于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世界是个大圆,我们都在朋友圈,我是中医志愿者,随时能见面,你的健康很关键,我是一名中医志愿者,是你的好伙伴。”

  

  世针针灸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张少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于生龙在会上强调:“中医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事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到中医药法的颁布,作为一名从事中医药工作六十年的工作者,深感欣慰和自豪,千年中医药文化需要传承、需要发展,就要靠我们全球的志愿者,为中医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党和国家已经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基础。希望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能够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和有关要求,积极推动中医志愿者招募计划,让关心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更多的人加入到中医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 于生龙

  据悉,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将在全球1000个城市逐步落地,并启动全球志愿者招募、中医实用技能人才培训等相关计划,助力国家双创工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习主席“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的重要精神,为全民健康、弘扬中医药事业而奋斗。

  

  中医志愿者千城千站健康工程启动仪式 现场图

  世针针灸交流中心是由中医药行业和针灸医学及相关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及相关单位组成的学术性国家一级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中医药及针灸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发展针灸医学事业和走向世界的重要社会力量。世针针灸交流中心于2004年4月成立,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业务主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登记注册并监督管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永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财政部回应四大热点:正研究更大规模减税措施

    10144113056481159465.jpg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8.7%的增速,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表示,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但稳中趋缓态势明显。[详细]

    10-19 09-10中国新闻网
  • 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华北黄淮等地有霾

    cef62538e3994e188e0753eecf5144aa.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预计20日至23日,中等强度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西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4~6级偏北风,气温将下降4~6℃。10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青海东北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和伊犁河谷...[详细]

    10-19 11-10中国新闻网
  • 日本研究人员利用血液微核糖核酸筛查卵巢癌,灵敏度达99%

    日本研究人员利用血液微核糖核酸筛查卵巢癌,灵敏度达99%未来有望通过检测血液以较高的准确率发现早期卵巢癌。日本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利用血液中微核糖核酸表达水平来筛查卵巢癌的新技术,能以较高的准确率发现早期卵巢癌。[详细]

    10-19 17-10新华网
  • 特赦“梦想者”换建墙?美共和党保守派反对妥协

    美共和党保守派反对妥协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随着中期选举投票日日益临近,美国共和党保守派人士越来越担心,如果民主党下个月夺回国会众议院的控制权,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领袖很可能在“跛脚鸭”期间向民主党人让步,最终达成一份妥协的移民政策...[详细]

    10-19 17-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