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制药荣膺“济南市节能突出贡献企业”称号 全市共三家

2018-01-31 15:2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通报,公布了2016度济南市节能工作先进单位。齐鲁制药、华能济南黄台发电有限公司、重汽集团3家企业为2016年度济南市节能突出贡献企业。另还有济南市市中区等18家单位和10家企业分别获年度节能突出贡献单位,节能先进单位、企业称号。

  通报称,此举旨在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节能工作深入开展。此次获奖单位是根据《山东省节约能源条例》和济南市节能工作有关规定,经严格考评产生的。

  齐鲁制药集团是国内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连续三年位列中国制药工作百强企业前十,是山东省医药龙头企业。

1

  年节能4万吨标煤 万元产值能耗下降14.8%

  公司秉承绿色发展理念,环保立企与科技立企并重。尤其是近年来,公司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约束,把节能降耗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剂,积极创新、开展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6年,齐鲁制药(济南地区)万元产值能耗下降14.8%,实现节能40758吨标准煤,保持了产销和效益的快速增长。“十二五”期间,齐鲁制药还以节能指标的168.6%超额完成“十二五”总体节能目标。

2

  2亿真金白银打出漂亮节能“组合拳”

  随着我国循环经济的迅猛发展,人们关注的不再是如何更快地发展,而是如何更加协调、更加绿色地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绿色金融,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作为中国制药行业最早提出、践行环保理念的制药企业之一,齐鲁制药的节能降耗工作踏着绿色发展的东风,破浪前行。

  近年来,齐鲁制药先后投入近2亿元,实施变配电系统改造、锅炉蒸汽系统改造、制冷系统改造,投入空调自动控制、制冷节能自控、能源管控平台等多项先进的智能化系统。淘汰了油浸式变压器、低能效电机等一批达不到节能工作标准的老式高耗能设备;充分利用太阳能、LED、地热等绿色清洁能源,实施余热余温利用工程,显著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量,同时提高生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其中“利用纳滤技术浓缩阿米卡星解析液”的方法还获得济南市专利二等奖;经过一系列的节能改造和技术投入,年可实现节约电能约5880万千瓦时,节约用水近40万立方米。

3

  为新建项目植入“节能芯”

  在对于现有厂区及设备不断提升改造的同时,齐鲁制药在新建项目中,按照同类项目的最高环保和节能标准建设,标准更高、节能设施更完善,为新建项目植入一颗“节能芯”。

  2017年7月16日,经过两年半紧张建设的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正式揭幕投产。作为济南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打造千亿生物医药产业的“重器”,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一直是践行绿色发展的典范。产业园设计之初,便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在重点选取一批附加值高、能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整体带动力强的高新技术产品,坚持质量源于设计的理念,采用国际先进设备和工艺,实施规模化生产,以降低单位产品成本和能耗等的基础上,还充分考虑了节能降耗的重要性,不但在建筑节能和生产工艺节能方面下足功夫,还加大资金投入,建立了能源管理平台,通过采用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实现对用能单位能源的购入、加工转换、输送分配、最终消耗环节的集中动态监控和数字化管理。项目逐渐达产后,这些节能降耗的改进将减轻企业发展负担,提高企业发展的质量和规模化,在实现产品单位能耗降低的同时,更快更好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为山东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其实,齐鲁制药生物医药产业园仅仅是齐鲁制药在全国多个在建项目中的一个缩影,折射出的是齐鲁人一直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辛明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各地两会透露楼市信息 楼市继续“逢涨必查逢炒必办”

    楼市.jpg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近日指出,今年北京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市场,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恒大研究院副院长兼首席房地产研究员夏磊表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成为市场的重要发展方向。[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今年春节旅游消费火 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

    春节旅游消费.jpg

    众信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春节出游预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涨30%。截至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天津、杭州、深圳、广州、苏州、武汉、成都成为春节期间出游的十大客源地。[详细]

    02-02 08-02经济日报
  • 老妪航班上奄奄一息 美国医生做的这件事挽救了她

    和约翰·弗拉纳根。据弗拉纳根的妻子克塞尼娅回忆,史蒂文森注意到一位老太太在痛苦中挣扎了大约20分钟。[详细]

    02-05 11-02中国日报网
  • 英国新研究:人造病毒可用于杀灭细菌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发布的一项新研究说,一种完全由人工合成的病毒可高效杀灭细菌,并且不容易引起细菌的耐药性,有望帮助医学界解决日益严重的一些致病细菌对抗生素耐药的问题。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说...[详细]

    02-05 11-0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