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健康新闻 >健康曝光

北京通报12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紫光园、金百万等餐饮企业

2020

/ 09/03
来源:

环球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20年第37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本次抽检粮食加工品,冷冻饮品,调味品,水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糖,糖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餐饮食品,蔬菜制品,糕点,豆制品14类食品890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878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涉及紫光园、金百万等餐饮企业。

  公告显示,粮食加工品52批次,全部合格;冷冻饮品30批次,全部合格;调味品27批次,全部合格;水果制品20批次,全部合格;淀粉及淀粉制品17批次,全部合格;食糖14批次,全部合格;糖果制品12批次,全部合格;薯类和膨化食品9批次,全部合格;食用农产品478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71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水产制品58批次,其中合格样品57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餐饮食品51批次,其中合格样品50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蔬菜制品46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5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糕点41批次,其中合格样品40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豆制品35批次,其中合格样品34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有:

  标称宁晋县鼎润食品厂生产,北京佳颂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蓝莓面包,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5 g/kg。

  北京市海淀区四道口王冬食品经营部经营的鲈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种化学合成的广谱抑菌剂,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规定,鱼中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应不超过100 μg/kg;“家禽(产蛋期禁用)”,即鸡蛋中不得检出。

  北京市大兴区绿色兴华市场苗海林蔬菜摊经营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 mg/kg。

  北京市紫光园餐饮有限责任公司大兴分公司经营的豆腐,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未规定豆腐中允许使用苯甲酸及其钠盐,即表明不得使用苯甲酸及其钠盐。

  北京金百万万城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生姜,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其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根茎类蔬菜中噻虫嗪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3 mg/kg。

  北京穿巷火锅米线餐厅使用、消毒的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标称浙江一品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丰台区槐房分公司经营的虾米,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可以由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在适宜的条件下形成,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N-二甲基亚硝胺是国际公认的毒性较大的污染物,对人体健康存在安全隐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中规定,水产制品(水产品罐头除外)中N-二甲基亚硝胺最大限量值为4.0 μg/kg。

  北京锦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朝阳区甜水园店经营的翡翠芹菜,甲拌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甲拌磷是一种有机磷类内吸杀虫、杀螨剂。农业部规定蔬菜中禁止使用农药甲拌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叶菜类蔬菜中甲拌磷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1 mg/kg。

  标称北京鑫丰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北京宝宝爱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的鲜鸡蛋,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

  标称北京汇蓝天商贸有限公司房山分公司生产,北京汇德胜利商贸有限公司经营的山西黄花菜,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铅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规定,限量指标对制品有要求的情况下,其中干制品中污染物限量以相应新鲜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结合其脱水率或浓缩率折算。脱水率或浓缩率可通过对食品的分析、生产者提供的信息以及其他可获得的数据信息等确定;新鲜蔬菜中铅(以Pb计)的限量为0.1 mg/kg,折算得到所测干黄花菜样品铅(以Pb计)的限量为0.14 mg/kg。

  北京冠营太熟悉酒楼经营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6-苄基腺嘌呤(6-BA)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

  北京伊晗海鲜有限公司经营的皮皮虾,镉(以Cd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机构为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北京市食品检验所)。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规定,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镉(以Cd计)应不超过0.5 mg/kg。

  针对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处理,涉及外埠的已通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