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钟表师疑陷保健品陷阱,曾守护老火车站大钟30年

2018-02-07 10:51: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

济南钟表师疑跌落保健品陷阱 曾守护老火车站大钟30年

曹立沛老人花1.5万元加入“第二次退休金”计划,得到的一盒三株保健品。 (闫珍珍 摄)

  76岁的曹立沛老人是济南铁路局退休钟表师,曾守护济南老火车站大钟30年。一年多前,曹立沛交了1.5万元加入某公司第二次退休金计划。然而,返还2250元之后,该公司负责人便不见了踪影。为了能讨回剩下的一万多块钱,曹立沛老人又在“跑路经理”的推荐下购买了3000多元保健品。但一年多过去了,老人的钱还没有退回来。“我现在不求返现金计划,只要能把我剩下的钱退回来就行。”曹立沛说。

  被财富计划吸引,1万多元打水漂

  “买了三株保健品后什么都不用做,交15000元第一个月返1000,第二个月返1250,依次递增,半年回本后不但保健品白吃还挣退休金,返利都是倍增的。另外,成为会员后,每介绍一个会员还有返现……”2016年11月14日,在市中区自由大街一家名为“乐健公司”的门头房里,曹立沛被这样的健康讲座吸引。与他一起听讲座的还有十几位老年人,这个名为“第二次退休金计划”的健康讲座让在场老人纷纷加入。曹立沛交了1.5万元,拿到一盒三株菌菇艾克,当年11月20日收到1000元返现,12月1日收到一笔1250元后,这个门头房就消失了。

  曹立沛老人出示了交纳1.5万元的收据和长达六页的听课笔记,“当时听课只是抱着听着玩儿的心态,顶多买点保健品。”曹立沛说,但没想到听完就鬼使神差地加入了三株会员会。“我只知道负责人叫彭朋。”为了追回自己的钱,曹立沛开始了不懈地寻找。经过多方打听,他听说彭朋去了大连,辗转找到电话后彭朋让他与另一个济南公司对接,并表示剩下的钱无法退款,只能再买三株的保健品,之后便再也不接电话。

  再买3000多元保健品,只为别断联系

  曹立沛告诉记者,彭朋为他介绍的这家公司叫“大德康乐”,他去听过几次课,为了能跟对方建立良好关系,他再次购买了3000多元该公司代理的其他品牌保健品。“我看到他们也是三株公司的代理商,希望能通过他们帮我找到公司。”

  记者2月2日来到位于天桥北茂新街的大德康乐保健品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销售人员表示,之前通过朋友的朋友介绍,确实答应帮助彭朋的客户从这里取货,但彭朋提供的名单里并没有曹立沛的货。“他自己说有,但其实没有。至于其他品牌的保健品,是他自愿买的。”该销售人员说。

  记者问“是否推销过第二次退休金计划”,该销售人员表示:“我们这里只卖保健品,没有返钱这一说,那是诈骗,他之前应该是被误导了。老人想退钱应该跟三株公司沟通。”

  记者随后采访了三株福尔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客服人员表示,曹立沛购买的产品属于该公司酵本草系列,分会员制和实体店铺两种销售方式,但是从未以各种名义推出过返现计划。

  老人遭受损失,子女并不知情

  曹立沛老人不会上网,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他将一些重要通话记录在本子上。记者联系大德康乐保健品店的业务员后,该业务员表示以后不会再找曹立沛听课,他的钱自己去找三株公司的客服要。曹立沛说,不知道客服的电话,他的钱款只能通过推销药品的业务员来要。他介绍,业务员曾表示可以用剩下的1.275万元来买三株的保健品,如果身体出现问题还可以通过业务员联系三株的医生,给他治病。

  曹立沛老人坦言,儿子和女儿对他上当受骗的事情并不知情。“平时孩子并不干预我的退休金,以前也劝我少买保健品。”曹立沛老人说,“这次钱要不回来,也没敢告诉孩子。”(济南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黄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