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图库

节后给身体一个缓冲

  连续多日的休闲、吃喝玩乐,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会自然放松,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和生物钟。一旦假期结束,人们的心理和生理情况又被打乱,很容易产生精神不集中、疲劳、焦虑不安、没胃口等症状,出现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这正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10月10日是第1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的主题是“提倡心理咨询、促进精神健康”。不少人认为,精神疾病离我们很远。但据了解,每年长假刚过完的时候,来各大医院精神卫生科求诊的人数明显上升,患者中九成以上是上班族,他们患的疾病可归结为一种叫“节后综合征”的心理疾病。
  ▲案例:
  节后失眠为哪般
  节假日期间,某广告公司的马先生只值了一天班,其余时间不是搓麻、喝酒,就是看电视、上网,几乎每天要闹腾到凌晨三四点才上床休息。马先生认为这种过节方式才是一次彻底的放松。谁知过完长假,他不仅白天提不起精神,晚上也失眠,整个人焦虑、郁闷,对上班产生了恐惧的心理。
  为此,马先生来到心理卫生中心求助。心理医生告诉他,他患的是典型的“节后综合征”。其他典型症状还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专家表示,各种各样的“节后综合征”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身体状况将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恢复过来。
  ▲收心大法:
  工作安排要循序渐进
  上班后应注意多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在工作任务安排上要注意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要一下子把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也不要在假日后立即投入繁重的、充满挑战的项目,以平和的心态来思考自己的现状和未来。
  节后饮食调养要注意饮食规律,避免饥一顿饱一顿,少吃大鱼大肉和油炸食品。长假期间,人们此前的作息时间被打乱;大假结束后,应当起居有序,晚上尽早休息,早上按时起床。
  另外,适当运动也是消除疲劳、调节神经的有效方式。可以先进行一些舒缓的运动,如散步、做操、跳绳、打太极拳,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给身体一个缓冲期,这样才能有效地解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专家提醒,通过科学的方法“收心”,就能有效减少这类疾病的发生或降低其发作时带来的不良影响。
  摘自《河北青年报》
姜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