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图库

土法让蚊子闻“香”而逃

  人们在夏季往往选择使用蚊香驱蚊,但蚊香中的化学成分会对人体呼吸系统产生不良刺激。专家指出,驱蚊有很多有效的“土办法”,不一定要使用蚊香。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呼吸内科李琦教授说,蚊香中的杀虫剂达到一定浓度才有毒。尽管其浓度较低,人体不易感觉,但是会对人体呼吸系统产生不良刺激。他建议,使用蚊香时要注意房间通风,而且要尽量摆放在距头部较远的位置。

  其实,驱蚊不一定需要蚊香。李琦教授介绍,在房间里放几盒开盖的风油精、清凉油,或在床上洒些花露水,在墙上洒点薄荷水,蚊子都会闻“香”而逃。用少量磨碎的樟脑丸或几根葱段也可驱蚊,不过放得太多会让自己闻着难受。此外,还可以给蚊子“下套”,比如在瓶子里装少量啤酒,或是放点糖水、牛奶,蚊子就会自投罗网。

  有选择地养花,既可美化环境又能驱赶蚊子。西红柿、夜来香、茉莉花、米兰、玫瑰等散发的气味,可以把蚊子赶走。

  教您几个驱蚊小绝招

  在房间里放上几盒开盖的风油精、清凉油,或在墙上涂点薄荷,蚊子就会闻风而逃。在身上或枕头上洒些香水、花露水也是很好的办法,在使气味芬芳的同时也会赶走蚊子。

  养花既可以美化环境又可以驱散蚊子。例如在花盆里栽一两株西红柿,西红柿枝叶发出的气味就可以把蚊子赶走,而夜来香、茉莉花、米兰、玫瑰等也有这种效果。还可以尝试将樟脑丸磨碎,撒在屋内墙脚;或是在灯下挂一把香葱,或用纱袋装几根葱段,各种小虫都不会飞来,只是这两种方法量都不宜太大,否则人也会不喜欢这样的味道。

  用橘红色玻璃纸或绸布套在灯泡上,蚊子最怕橘红色光,也会落荒而逃了。此外,还可以给蚊子“下套”,如在瓶子里剩点啤酒,或是放点糖水、牛奶,蚊子也会自投罗网。

姜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