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健康图库

科学补足水 夏日懂得享“清”福

  夏季酷热之际,如何顺利度过暑热关,是许多人都关注的一个问题。从中医的角度讲,高温时节,养生当以“清”为要。 

  饮食宜清淡“清补”不可少
  盛夏暑热最易使人伤津耗气,加之体表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多集中于体表,胃肠血液相对不足,更易使老弱者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因此,安度盛夏应多吃清暑、益气、生津、易消化的食物。新鲜蔬菜、时令瓜果宜多吃,如西瓜、黄瓜、苦瓜、冬瓜、西红柿等。宜多食粥,多喝汤,如绿豆粥能清热解毒、利水消肿;莲子粥能滋阴养神、清热解暑,还能医治燥热失眠;紫菜汤不仅能清暑热、补身体,对动脉硬化、高血压也有保健作用;用茯苓、糯米制成的“阳春白雪糕”是胃肠虚弱之人的补养妙品;每天吃点带有酸味、苦味的食品,能防止出汗过多。
  强调饮食宜清淡,但过于清淡也不好,因为随着汗水排出的不仅是水和盐,更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特别是钙和锌也会随汗液排出。因此,夏季也应注意“清补”,特别是老弱者在盛夏适当吃些瘦肉、鱼类、蛋类,还是很有必要的。

  科学补足水清暑又清毒
  盛夏人们很容易出汗,特别是劳动锻炼之后,体液消耗极多,若不及时补水会严重影响健康。
  无论老幼,安度盛夏都要强调科学补水。不管渴不渴,都应定时喝水。但一次喝水过多,会引起“水中毒”,出现胃肠不适、头晕等症状。老弱者活动量较少,每天补水2500毫升足矣。
  补水喝什么好?国内外的生理学家都认为,白开水对人体新陈代谢有十分理想的生理活性,很容易透过细胞膜为机体所利用,使脏器中乳酸脱氢酶的活力增强,有利于较快地排除肌肉中累积的“疲劳素”——乳酸,从而快速消除疲劳,焕发精神,保持精力充沛。白开水极易渗入皮肤及机体细胞,所以,盛夏还是多喝白开水为佳。

  衣着宜清爽皮肤保清洁
  夏季闷热,人们容易出汗,衣服应以宽松、休闲、色浅为宜;布质宜轻薄,利于吸湿、透气。衣服勤洗勤晒,保持清爽舒适。夏日气温高、出汗多,毛孔的清洁、畅通很重要,所以要勤洗澡,勤换洗衣服,以保持皮肤清洁。此外,人们在夏季衣着单薄,皮肤暴露部位多、面积大,既要避免在烈日下曝晒,又要防止蜂蜇、蚊叮、虫咬,以及跌伤、烫伤、割伤等意外伤害。
姜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