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病例

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多发子宫肌瘤挖除术

    近日,市中心医院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剔除多达13个大小不等子宫肌瘤手术。
    患者41岁。在外地医院查体发现“子宫肌瘤”7年,复行彩超检查,发现肌瘤在增大,且是多发性。到市中心医院妇科就诊。经过查体发现子宫增大如孕4个多月大小,质硬,外形不规,宫底及子宫前后壁见多个肌瘤突起,大小不等,附件区未及异常。彩超示:子宫肌壁间见多个大小不等的低回声区,最大的位于宫底前壁6.0×5.2cm大小。诊断明确,有手术指征,但患者坚决要求保留子宫。
    妇科方政慧主任等经过反复论证,决定行腹腔镜子下子宫肌瘤挖除术。术中见:子宫增大如孕4个多月妊娠大小,外形不规,宫底及子宫前后壁见多个肌瘤突起,大小约2~7cm不等,共计约13个肌瘤,双附件外观正常。术中据肌瘤的浅深、大小和子宫的解剖关系,采用新的操作技术,逐一将肌瘤剔除和创面缝合术。手术顺利,术中岀血约150ml,手术历时近3小时。术后病理:子宫平滑肌瘤(良性)。
    腹腔镜子宫肌瘤挖除术要求有娴熟的腹腔镜操作技巧及缝合技术,适用于直径4—7cm,肌瘤个数少于10个的子宫良性平滑肌瘤。多数术者掌握在五个以下的肌瘤挖除。多于10个的肌瘤挖除手术难度极大,对于腹腔镜技术要求极高,有些人把它列为禁忌症。医院妇科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多于10个的多发子宫肌瘤挖除术,为多于10个的多发子宫肌瘤患者实现微创手术治疗提供可能。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