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病例

房颤十余年 祸首是甲亢

    家住历城区的林大爷,患有心律失常、房颤十余年了,一直以来,按照冠心病治疗,每次治疗后稍有好转,不久便再次复发,如此往复大概10年之久。6月12日林大爷到市中心医院看病,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肖正大为林大爷进行了相关检查,发现患者患有甲亢,以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甲亢性心脏病,心房纤颤收入病房,进行了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同时进行降压,改善心肌代谢,以及对症支持治疗,目前患者病情得到控制,6月30日出院。
    据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肖正大主任医师介绍,10%-15%的18岁以上甲亢患者合并房颤,且房颤发生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超过3成50岁以上甲亢患者合并房颤,而房颤也常为老年甲亢患者的首发临床表现。因此,对于老年房颤患者,必须排除是否由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引起。甲亢性心脏病的诊断指征有1、有甲亢病史。2、原因不明的心律失常,以快速性心律失常为主,如房扑,是上诉,多发性房早,室早。3排除器质性心脏病,如缺血性心脏病,肺源性心脏病,心肌病引起的心衰。并且洋地黄药物治疗效果欠佳。3、原因不明的心脏扩大,并且以右心扩大为主,4原因不明的心绞痛,心电图典型的缺血性ST-T改变5、血Tc低。具备以上第一条加2-5条中的任一条,即可诊断甲亢性心脏病。
    甲状腺激素可直接作用于心肌,增加心脏β肾上腺素能受体数目,并增强循环中儿茶酚胺作用,从而影响窦房结及心房肌的正常电生理活动,诱发窦性心动过速和房颤。甲亢患者的左心室心肌收缩力增强,心排出量增加,收缩压升高,甲亢病情长期控制不佳者的左室可增大,甚至出现左心功能衰竭。此外,由于甲亢患者的心率增快,右心室功能潜力较小,易发生右心功能衰竭,出现肝脏增大和水肿等症状。
    治疗甲亢性房颤的关键在于有效控制甲亢。治疗成功者可恢复窦性心律,若治疗不彻底,则可能发展成为慢性房颤和心力衰竭。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