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病例

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溃疡)治疗

    一位糖尿病患者,不小心烫伤,出现了溃疡;一位血管病患者,腿部出现了大规模溃疡,却不知道到哪个科室治疗。一位因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和糖尿病的患者不得不长期卧床,导致右臀部及双足等多处形成褥疮,由于褥疮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所以臀部很快就出现了大面积溃烂。
    这些继发性的病变溃疡患者目前散布在各个医院的各个科室里,患者极其痛苦。那么像这样的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溃疡),应该在那里治疗,又如何治疗呢?带着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主任宋国栋教授。
    记者: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溃疡)是如何引起的?
    宋国栋教授:形成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溃疡)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有以下几类: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如下肢静脉曲张、闭塞性脉管病等患者的患处被轻微损伤后,伤口不能正常愈合,并发感染,形成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溃疡)。这种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溃疡),主要是指一些因为放疗引起的放射性溃疡,糖尿病引起的溃疡,血管病导致的溃疡,还有烧伤的创面溃疡等,这些情况下伤口难长好,如得不到专业治疗,很可能会继续恶化,有的不得不截肢,甚至生命受到威胁。以压力性溃疡为例,压力性溃疡也称压疮、褥疮,压疮高危人群为患有老年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急性骨科创伤、脊髓损伤、心血管以及年轻的伤残者等病人。近年来,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压疮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目前,昏迷、截瘫病人的发生率为24%~48%,脊髓损伤病人的发生率为25%~85%,住院的老年患者压疮发生率达20%~32%,而患病未入院在家中治疗的病人压疮发生率高达50%。现在,压疮已经成为一个很严重的疾病并发症,很多病患受其影响,造成疼痛、体表变形等问题,同时也增加了感染的风险。由于压疮伤口其特有的特征,导致其伤口不易治疗,难愈合,周期可达数月甚至数年。据有关研究统计,难愈性压疮已成为截瘫病人的直接死亡原因之一,约占所有截瘫病人的7%~8%;发生压疮的老年人死亡率较无压疮者增加4倍,如果长期不愈合,其死亡率增加6倍。另外,糖尿病、血管病患者,因代谢问题或血流不畅可引起全身小动脉、微小血管硬化,造成局部血供不良引起组织缺氧缺血坏死,形成溃疡。糖尿病溃疡、血管病溃疡是糖尿病、血管病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临床主要表现为局部溃疡、感染和坏疽,常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和沉重的经济负担。近年来,其发病率逐年上升,临床治疗难度大。
    记者:目前国内对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的治疗情况是什么样的?
    宋国栋教授:这些看似“技术含量低”的溃疡病症,在我国并没有引起医生们的足够重视。而实际上,这是当前国内外外科临床面临的技术难题之一,也是国外作为异常(病理)创伤愈合进行重点研究的领域之一。
    国内很多患者都是因小伤口没有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才发展成慢性伤口,进而引起压力性溃疡(即由压力、摩擦力、剪切力和浸渍所引起的缺血坏死性的皮肤损害)。我们曾经收治过一个这样的患者,该患者因患头皮癌,需要放射治疗,由于持续放疗,患者出现了颅骨组织缺损,脑膜增生,形成不易愈合的溃疡,开始是个小伤口,但慢慢变成大伤口,皮肤大面积溃疡坏死,深达肌层,肌肉组织外露,患者极度痛苦。放疗医生不知道如何治疗,就将患者送往神经外科,然后又有神经外科送到我们科室,经过一系列的创口治疗,才得以痊愈。另外一位糖尿病患者因为脚的小趾处出现一个小伤口,出现溃疡,被送往我们烧伤科时,还很不情愿:“我又不是烧伤为什么去烧伤科啊。”经过我们耐心解释劝说后,才接受了治疗,很快就病愈出院了。
    类似的患者很多,不但患者不知道在哪里治疗,就是很多医生也不知道。在国内很多医生感觉这是“小技术”,技术含量低,也不愿意去研究治疗。一旦发生了类似病症,就进行平常的消炎、清创处理,或者涂抹些中药,不做病因性治疗,效果很不好。目前,这样的患者大量散布在内科、外科、放疗尤其是外科门诊等有关专业,大部分患者的创口很难获得专业治疗。
    记者:如何治疗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溃疡)呢?
    宋国栋教授: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溃疡)治疗一直是我们科室的专业发展方向。近30年来关于创伤愈合研究的进展超过以往的总和,对现代创伤愈合规律、机理等理论研究成果的理解和对创面处理临床经验的积累,使烧伤专业能够更为合理和有效的处理包括烧、创伤残余创面在内的感染性、压迫性、糖尿病性、血管性、放射性等难愈性皮肤慢性损伤。
    例如,我们烧伤科针对一些由深Ⅲ度烧伤、热压伤、电击伤等烧伤原因引起的,更多的则是由体表肿瘤切除、长期放疗、压迫性褥疮和其他创伤等非烧伤原因所致的患者(他们除了存在体表软组织缺损外,多数伴有开放性创面或溃疡的特点),开展了技术含量较高的皮瓣移植修复重建体表软组织或器官缺损手术,对散布在各相关专业尤其是大型肿瘤医院或治疗中心的患者进行“规模化”的专业治疗,取得了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除了技术外,控制感染,烧伤科更是一绝,有一种药,就是银离子,这是烧伤科经常用到的一种药(其他科室很少用到),患者一旦形成坏死组织,一般药只能在表面发挥作用,只有银离子可以穿透进去,敷用一两次就可以控制住感染,然后再进行相关的治疗。慢性创面一般很难自行愈合,其治疗是一个综合过程。创面条件改善后对于较大面积难愈性创面应行皮瓣转移或手术植皮;而对于小面积的创面,可使用特殊敷料和生长因子促进局部细胞生长,使创面尽快愈合。
    最后,宋教授提醒大家,对于一些患有糖尿病、血管病的患者,如一旦发生感染,绝不可轻视,应尽快到烧伤科就诊。(人之杰)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