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病例

咯血半年疑是肺癌,重新诊断“发育畸形”

    “医生,我最近又咯血了,这几天有所加重,难受死了。”5月13日,17岁的青年尹某来到市中心医院,对该院胸外科杨长征主任说。
    患者反复发作性咯血已半年有余,曾在多家医院就诊检查,肺CT提示左下肺占位,不除外肺癌可能,但多家医院均未明确诊断,只是采用一般的常规治疗而异,但患者反复感染。杨主任仔细为患者进行了查体,查看了患者所有的检查结果后,杨长征主任否定了其他医院的诊断,认为患者就是临床上罕见的肺隔离症。肺隔离症,系先天性肺发育畸形,其特点是异常体循环动脉供血的胚胎性肺组织。为胚胎时期部分肺组织与肺主体分离,独立发育,形成囊性包块,并接受体循环动脉供血,虽有自己的支气管,但无呼吸功能。分为叶内型和叶外型。临床上肺隔离症少见,并且容易误诊为肺癌、支气管扩张及肺囊肿。杨长征主任建议患者行肺64排螺旋CT+血管重建。血管重建后发现一异常动脉发自降主动脉,证明了杨主任诊断的正确性。
    5月19日,杨长征主任为患者实施左肺下叶切除术,术中发现左肺下叶后基底段处有一异常血管来自胸降主动脉,直径约1cm左右,手术顺利。但这种手术难度及风险较大,术中操作不慎容易造成异常动脉损伤,断裂血管回缩,出血难以控制而致命。5月28日,患者已康复出院。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