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典型病例

肩负着烧伤患者的希望

    2008年春节前夕,山大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主任宋国栋教授,结束了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为期近2年的博士后研究和整形、烧伤临床进修学习回国。他回国后的第一个目的地,并没有选择回家,而是直奔了山东高唐,因为这里有一个他牵挂了5年的患者,一个他在2003年救治的烧伤总面积98%、Ⅲ度面积93%、呼吸道烧伤、休克和严重并发症的病人。当看到患者生活能够自理、还可以做一些日常工作时,宋主任的心放下了。如此严重的烧伤患者的成功治愈,这不仅是代表一个医院的烧伤科发展水平,也是一个国家烧伤科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采访中,宋主任对记者说:“能为那些遭受不幸的烧伤患者带去生活希望,重新点燃他们生命的火焰,这是一个医生最大的欣慰。”
    正是有着精湛的医术,丰富的同情心和高度的责任心,让宋国栋教授和他带领的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团队,在烧伤领域实现了不断的跨越。
    省内唯一一个A级烧伤科
    说到烧伤,在山东首先要提到的就是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了,这是山东省唯一一个A级烧伤特色专科,是一个有着辉煌历史的科室,这里有着一支技术、思想都非常过硬的专家队伍。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就为山东的烧伤救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哪里有烧伤病人,哪里就有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烧伤科专家,1998年,济钢发生意外事故,同时六人被烧伤,都是大面积烧伤。在场的所有的人都感到了不幸的降临,然而,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的专家们凭着高超的技术和夜以继日的拼搏,硬是把在死亡边缘的五位烧伤病人拉了回来。重烧伤、大批量抢救成功,这在当时引起了全国轰动。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也因此受到卫生局的嘉奖。
    有重度烧伤,马上送济南市中心医院。这是当时在济南几乎所有有可能发生烧伤事故的单位发出的通知。同时,山东很多医院接到重度烧伤患者后,经过处理,也会马上转送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在烧伤抢救现场,因为事发紧急,总有人会喊出:送济南市中心医院,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的知名度和在百姓中的知晓率。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在山东已成为一个救助烧伤患者的标志。
    缘何如此?我们不妨翻开济南市中心医院烧伤科的历史,就不难发现其中的原因。

刘国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